突破200万户,山东小微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2018-04-10 15:28:00来源:舜网作者:

  小微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随着商事制度的改革,开公司的门槛正在不断降低,也激发出创新创业的活力。

  4月9日,山东省工商部门发布的一项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实有小微企业201.1万户(不含个体工商户,下同),同比增长24.8%,占企业总数的89.0%,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列广东、江苏之后);实有注册资本(金)9.9万亿元,小微企业户均注册资本495.3万元。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化解落后过剩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等措施,2017年,全省新登记小微企业40.0万户,虽然新增户数较上年的42.4万户略有降低,但户均注册资本较上年同期增长27%,这也说明山东省小微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实力不断增强。

  在营业收入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5万亿元,户均收入151.4万元。全年新登记小微企业安置就业人员225万人,每户小微企业带动就业5.6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吸纳就业2658万人,成为带动社会就业的主要力量。

  2017年,我省“小升规”工业企业,也就是规模以下小型微型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2362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0%。据抽样调查,2014年至2016年全省新设立小微企业活跃度平均为79.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省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达到46家,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达到17家。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全年新登记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小微企业同比分别增长49.1%、33.9%、32.9%和27.9%。全年通过评审并受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达2528家,同比增长86%,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600家,“小升高”企业也就是科技型小微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900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