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全速推进惠民“十件实事”

2018-05-07 16: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4月21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劳动模范徐坤在济南飞机场登上飞机,前往海口享受荣誉疗养。这是该集团今年组织的第二批荣誉疗养,像徐坤一样,此次共有300人分十批次参加。组织做好先模人物和生产一线优秀员工的健康疗休养工作是山东能源集团2018年确定的惠及民生“十件实事”之一。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介绍,今年集团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定了为职工办好“提高工资收入、完善晋升渠道、解决就医负担”等“十件实事”,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真正将发展成果惠及职工。 

  为确保“十件实事”落地生根、见到实效,4月8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全面办好2018年惠及民生十件实事的实施意见》,对“十件实事”具体措施、责任人、牵头部室、配合部室和完成时限等进一步进行明确,细化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 

  能源集团同时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任组长的惠及民生“十件实事”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十个工作推进小组,定期督导和考核各部室、各单位工作推进及落实情况,聚合力推进“十件实事”落实,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逐步提高职工收入是惠民“十件实事”之首。2017年,山东能源集团位居世界500强第372位,攀升54位,经营成效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为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民生,能源集团坚持以效定资、工效联动,建立了统一管控、统筹分配、均衡发展的薪酬考核体系,工资增量向核心员工、技术技能人才、生产一线及其他紧缺人才倾斜;制定了2018年度工资总额与效益挂钩考核办法,合理确定效益工资提取比例,实现工资随效益同步联动,力争2018年集团人均收入达到8万元,“十三五”末突破10万元。 

  把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山东能源集团着力推进生产方式变革,以新模式激活发展新动能,去年以来累计投入41.3亿元用于装备升级改造,先后有13个工作面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开采,26对矿井取消了夜班生产。 

  4月15日至16日,山东能源集团“一提双优”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枣矿集团召开,全面总结推广以提高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一提双优”建设经验,提出“一提双优”三年规划目标,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记者4月28日了解到,目前,按照“加大生产装备投入,逐步取消夜班生产”要求,能源集团有关部门正在健全完善责任落实、资金投入、员工培训、安全考核、激励政策等相关制度,加快工作推动力度,力争利用3-5年时间,实现能源集团具备条件的矿井多数采掘工作面取消夜班生产,真正让职工“体面劳动、美好生活”。 

  随着本部煤炭资源枯竭、去产能和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山东能源集团许多职工舍小家、为大家,抛家舍业、挥别亲人,走出去创业。据了解,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共有2100多名职工在外从事矿井托管等业务,近6000人走向社会自主创业,省外境外从业人员已近2万人。 

  在家千般好,出门处处难。为解决外部开发艰苦区域职工后顾之忧,今年,能源集团确定将“逐步规范解决外部开发艰苦区域职工后顾之忧,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物质和文化需要”作为“十件实事”之一,探索实施以“一建、四制、三送”为主要内容的“驻外员工特殊关爱计划”,在当地建“暖心驿站”,建立工会组织与主管部门联动工作、驻外员工家庭困难迅速响应等四项工作机制,送健康保险、文化生活、温暖活动等三项特殊关怀,使驻外员工充分感受到关心与温暖。 

  新矿集团还先后组织三批医疗专家深入内蒙古创业者们的家中送健康,让在省外矿区职工也享受到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巴彦高勒煤矿为确保来矿探亲家属住得舒心,安排了20余间探亲访,建立了爱心妈妈宝宝乐园,既为探亲家属提供便利,又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暖心换民心,民心聚信心。一季度,山东能源集团完成销售收入647亿元,利润36亿元、同比增幅44%,实现了精彩开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