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动能转换劲头足

2018-05-14 11: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夏初,记者走进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总部广场,只见枝头挂绿,百花吐艳,一片生机盎然。

  谁能想到,这个曾“奄奄一息”的老企业,在2016年重组改革后,正经历从站起来、走起来到跑起来的转变。按照“老公司转型、新公司做强、服务业壮大”的思路,肥矿集团形成了新、老公司与矿服公司三个板块“三足鼎力”的新格局。其中,老公司转型无疑是一场硬仗,更是肥矿“跑起来”的关键。

  “不仅要活下去可存续,而且要好起来快发展。”肥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新说。

  维修中心小目标:今年实现利润过千万元 

  走进肥矿集团老公司维修加工中心车间,厂房内,3台锚杆加工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一捆捆锚杆产品整齐码放在设备两旁。

  “这是我们为梁宝寺矿二水平生产的锚杆,确保满足生产现场的急需。”维修加工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辛民介绍说。

  维修加工中心于去年11月15日成立以来,在缺少启动资金的情况下,由管理团队联合垫资,采购急需设备配件、原材料,组织开展维修、加工、服务工作。通过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该中心规模业务逐步扩大,今年1月至4月,运营效果超过了预期。“今年,我们要确保实现利润超千万元的小目标。”辛民介绍说。

  这个小目标仅是肥矿老公司转型的目标之一。目前,肥矿集团已经形成了“五线一中心”的发展架构,制定了“2463”的转型目标。“2463”即两个基地、四个中心、六个产业、三步走策略。两个基地:建成肥城、青岛西海岸黄岛两基地。四个中心:充分利用存量土地,打造肥城基地煤炭储运、加工维修、物流设备养护、仓储租赁等中心。六个产业:做好煤炭储运和交易、维修加工与服务、保税物流贸易、仓储租赁、物流设备养护、教育培训。三步走策略:2018年完成“123”目标;2019年至2020年,两个基地基本建成,动能转换结构调优;2021年至2023年,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的“123”目标包括1个确保,即煤炭转型线现金流自给;2个扭亏为盈,即“五线一中心”整体不亏损,煤炭转型线(曹庄煤矿、维修加工中心)实现扭亏为盈;3个经营体利润超千万元,即维修加工中心、煤炭加工中心、飞达公司。

  谈及肥矿老公司建成肥城、青岛西海岸黄岛两基地的规划,朱立新表示,这是经过反复调研、修改完善形成的,两个基地的建设都基于融入地方发展规划进行产业调整的原则。

  组建加工中心:无煤的矿井也能活得好 

  在老公司各子板块的发展中,煤炭加工中心的组建运营,可谓顺应时势。

  随着采场变化,肥城矿区的高硫煤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如何优化成绿色产品?如何与保税物流园项目结合?必须突破煤种限制,从老公司派生出绿色能源加工新项目,形成符合国家生态环保大势的发展态势。

  煤炭加工中心副主任李金勇介绍说,肥矿集团的曹庄煤矿面临资源枯竭和关井,但有铁路线和煤场。结合山东省及肥城市规划,该集团将曹庄煤矿转型定位于打造山东省鲁西配煤储运基地。“打造一个没有煤炭资源的矿井。”李金勇说。

  根据肥矿集团的总体谋划,在煤炭加工中心的建设上,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对曹庄煤矿洗煤厂进行改造,达到年洗煤120万吨的能力。对曹庄煤矿铁路货场进行改造,创造外来煤炭铁路运输装卸条件,实现外部进煤全部自卸。整合白庄矿洗煤厂、煤管科,实现一体化经营。第二步,未来2年,以建设山东能源(煤)保障基地为契机,扩大经营规模,达到年煤炭销量1000万吨,储备量达到年120万吨。第三步,未来3年至5年,煤炭进出量分别达到1500万吨规模,建设千万吨级煤炭储运基地,向山东半岛、华东区域辐射,打造成鲁中(西)地区大宗散货物流交易中心,成为曹庄煤矿转型的替代产业。

  据悉,煤炭加工中心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主要围绕洗煤厂的设备升级改造和煤场规划开展工作。进入二季度,白庄矿洗煤厂和煤管科整合开始启动。

  在李金勇看来,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老公司转型发展是重大利好,“有政府的支持,有集团公司领导的支持,依托我们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煤炭加工中心会越发展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