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耕海牧渔 以装备化信息化助推海洋牧场升级

2018-05-15 17:44: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山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着力提升现代海洋牧场的标准化、信息化、装备化建设水平,引领海洋渔业由近岸迈向深蓝。

  在莱州湾明波海洋牧场,一个大型围网正在紧张建设中,它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平台四周由固定在海底的172根26米高的钢柱组成,能抗12级台风,容纳16万方水体,相当于120多个标准游泳池,每年可以养殖4500多吨海水鱼。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说:“走的更深、走的更远,就需要更高度的自动化控制,所以我们发展这种大型的生态围网。”

  推动渔业由近海走向深远海,山东重点支持海洋牧场生态方和深远海综合养殖平台示范,对每个国家级海洋牧场项目给予2500万资金扶持,深远海大型智能装备补贴1000万。

  关长涛:大型化同样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残饵粪便怎么处理?对环境的问题、病害的问题。

  为了降低规模化养殖对环境造成的危害,科研团队决定建立鱼藻共生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在围网不同层次养不同的鱼,同时养殖贝类、藻类吸收残饵、粪便等富营养物质。

  莱州市明波水产公司总经理李波说:“斑石雕是养在两层网之间,因为它喜欢吃海虹、海胆、海蛎子这些附着类的东西,还有藻类,它会把网衣清理地非常干净。”

  这个大围网设置了八个功能平台,能实现自动投饵、生物量估算等自动化智能化管控,同时还为休闲垂钓等旅游产业发展留出了空间。

  在烟台长岛大钦岛,半潜式海洋牧场平台已迎来了一批批游客,他们在这里体验着休闲垂钓和海上观光等旅游项目。

  来自威海的游客陈浩告诉记者:“第一次登上这样大规模的海上平台,第一次通过监测系统看到海底的生物,并且了解到海带、扇贝、海参是如何生长的。以前是观海、临海,这次是真正的亲海、认识海洋。”

  以海洋牧场为综合载体,将渔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海上“新六产”,目前山东已有16座海洋牧场平台投入使用,集合了监测、管护、补给、旅游等功能,渔业功能拓展,渔民的身份也实现了转变。

  烟台长岛大钦岛海洋牧场经理孙亮说:“以前是打渔卖鱼,现在是耕海牧渔,发展海洋牧场特色游。”

  以海洋牧场建设构筑海上的“绿水青山”,近5年,山东累计投入12多亿元扶持资金,建成各类海洋牧场240多处,面积超46万公顷,年可实现综合经济收入近2000亿元。(宋京伟 孙国栋 徐子植 孙旭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