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个校企共建学院——齐鲁交通学院成立

2018-05-23 14:57: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22日,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成立大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由山东大学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行政领导班子不与行政级别挂钩,实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

  据了解,该学院的成立,是山东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校企融合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 举措。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介绍,“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齐鲁交通学院的成立,是山东大学办学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辟了山东大学校企联合共建学院的先河,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一次新尝试,也是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厚植齐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一带一 路’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学校将把齐鲁交通学院作为“双一流”战略的重要内容来思考、部署和建设。”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术才介绍,新成立的齐鲁交通学院由山东大学原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学科组成,由山东大学和山东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共同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理事会是学院的决策机构。同时,学院设立党委会、学术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保证学院的办学方向,促进学院发展。与学院同期建设还有山大齐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委托给山东大学的科研课题组织协调和管理,聚焦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据了解,目前学院规模本科生416人,研究生149人。初期招生规模本科每年100人,研究生每年100人。并且,学院中将来海外留学生能达到1/3,外籍教授占3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