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工:汇聚全球优势资源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12 17: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重工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会胜向大家简要介绍山东重工近期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王丛)山东重工作为山东省属国有企业,作为我省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地位不可替代。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山东重工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被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项目库。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尽快落地,谭旭光表示,围绕发挥潍柴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山东重工要把全球最重要的资源吸引到山东来,把全球最高端的人才吸引到山东来,把全球最高端的技术拿到山东来,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作出重要贡献。

开展国际合作,整合全球资源

  2017年以来,山东重工新能源业务确定了分三步走的路线方向:第一步整合全球资源、利用国际技术;第二步实现完全自主创新;第三步要实现全球引领。

  目前,山东重工已经与德国博世、奥地利AVL、英国锡里斯能源、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多家全球知名新能源企业和科研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加拿大、日本、美国等国际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面向全球引才,提升创新能力

  新能源是山东重工最新导入的战略产业,为了尽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山东重工不遗余力全球引才。目前,山东重工新能源研发团队已接近500人,含博士32人,其中美国5人、德国3人、日本3人、加拿大1人。加拿大氢燃料电池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博士已被聘任为氢燃料电池首席顾问。山东重工计划在3-5年内打造一支千人规模的新能源创新研发团队,尽快实现新能源技术上的突破。

  目前,山东重工旗下陕汽重卡已完成燃料电池洒水车的集成开发,是国内首款针对城市环卫市场研发的燃料电池车型。亚星客车8米燃料电池公路客车已通过公告检测。潍柴牵头的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开发项目完成总体方案设计;燃料电池客车1万公里路试工作按计划正在进行。

 加大研发投入,突破高端技术

  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发达国家都在大力推进燃料电池研发和产业化,以丰田、本田、现代为代表的部分车企在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产业化进程中实现突破,已经从基础研究、样车示范进入到了工程化、商品化发展阶段。目前,我国燃料电池产业还处在起步期,核心技术差距大、产业链不完善、关键核心部件缺失、燃料电池工程化与产业化能力受制于人。

  山东重工计划投入500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通过牵头实施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项目,发挥潍柴集团优势,整合全球、全产业链研发资源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实现燃料电池重大共性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突破,加速推动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抢占全球燃料电池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

  在潍坊,山东重工已开工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涵盖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电机和集成车桥、电力电子以及整车电磁兼容、NVH、环境仓等相关测试内容,预计2019年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可以实现虚拟标定、HIL仿真、虚拟驾驶、智能监控等功能。未来三年内,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拟完成2000辆燃料电池客车、物流车、重卡示范推广,建成万套级膜电极、电堆和发动机生产制造基地和6座加氢站,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加氢站产业链布局。

心无旁骛攻主业,做强优势产业

  山东重工兼顾现在与未来,在主攻新能源产业,力争实现技术突破的同时,扎实立足传统能源产业,进行技术升级,引领行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

  山东重工自成立以来,无论行业如何变化,经济如何起伏,始终保持研发高投入。特别是潍柴发动机板块,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近十年来累计投入达150多亿元,建成了全球一流的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在潍柴建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产品研发中心和产品试验中心,是目前国际同行业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能力最强的发动机研发试验基地之一,形成了研发中心、试验中心、试制中心、制造中心有序运转的自主创新体系。目前,山东重工拥有现代化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商用车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内唯一的以可靠性为研究方向的国家内燃机重点实验室、国内唯一通过美国EPA认证的发动机试验室。

  高额的研发投入,保证了超强的创新能力。山东重工推出国内首款13升发动机,引领中国重卡迈入500马力以上大功率时代。自主研发的高端WP9H/WP10H发动机,树立了高速重型发动机B10寿命最高标准—180万公里/3万小时,成为中国高端发动机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对山东重工潍柴集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潍柴十年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沉甸甸的!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国家战略。我们就是要避免脱实向虚,要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时过程中。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

  未来,山东重工要在传统产业及新能源产业实现超越引领,将企业打造成为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