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准了再“智造” 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山东行启动

2018-06-20 09: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6月19日,山东省经信委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泰安签订智能制造能力评估合作协议,并启动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山东行活动。我省智能制造“示范培育,标杆带动,平台支撑,能力评估,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生态体系基本形成。

  当前,智能制造正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和制造业产业升级,成为全球新一轮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制造企业纷纷踏入转型升级的热潮中。但企业转型升级中往往面临几大问题:

  一是自身处于智能制造的什么阶段;

  二是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确定投资方向和合适的规划;

  三是有了规划,如何才能抓住当前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关键点,进行分步实施。

  结合企业上述需求,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自2015年起就智能制造能力评估项目展开研究,目前研究形成《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价方法》2项标准,且已完成国标立项。

  依托其“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www.c3mep.com)”,企业可在平台进行自评估,也可结合专家进行现场评估,主要流程包括:确认企业的评估需求→预评估确定企业的评估范围和评估域,给出建议的智能制造能力水平→二阶段通过现场访谈,查看证据的方式进行正式诊断,识别差距并给出结论→专家对现场评估结论进行复核→出具审核报告和相应等级的智能制造成熟度证书。

  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省有27家企业实施了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有23个企业列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从这些项目智能化升级前后对比来看,康平纳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智能工厂,比传统工艺印染吨纱可节约用工80%、节水70%、节电45%、节汽58%,提高生产效率28%,综合成本下降30%,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潍柴动力发动机车间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提高41.33%,运营成本降低37.26%,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8.89%,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2.97%,能源利用率提高42.98%,生产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青岛森麒麟轮胎通过实施智能制造节约用工70%,企业利润率比改造前提高5个百分点,综合效益十分显著。其它企业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