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百姓办事省心 济南政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布

2018-06-25 10: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会议精神,6月22日,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我市全面实施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统称“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对其进行深入解读。

  “最多跑一次”改革解读:

  “最多跑一次”改革有着严密的逻辑结构和内在机理,以简政放权为先导,以便民提效为目标,以事项清单梳理为基础,以政府流程再造为核心,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手段,目的就是从根本上为企业减负担、为群众增便利。其内涵,就是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理事项过程中,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政府部门通过整合政务资源、优化办理流程、运用新技术实现数据共享等方式,从受理申请到最终形成办理结果,整个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从实现形式上,分为“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

  “零跑腿”事项是指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或自助终端等方式即可办理,无需到部门(单位)提交申请材料、领取办理结果等手续的事项。主要实现方式为:全程网上申办、按时办结、网上获取办理结果或快递送达。

  “只跑一次”事项是指企业和群众只需到部门(单位)跑一次即可办结的事项。主要实现方式:一是窗口申报、当场办结、立等取件;二是窗口申报、按时办结、快递送达;三是全程网上申办、按时办结、窗口取件。

  “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是指目前尚不具备条件或暂时不能实现“零跑腿”、“只跑一次”的事项。主要实现方式为:由相关部门采取代办、帮办、领办等方式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清单编制情况:

  经梳理汇总,本次公布的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纳入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1165项(含子项207项)。其中,“零跑腿”事项168项(含子项25项),“只跑一次”事项948项(含子项177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49项(含子项5项)。这次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是以已向社会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为基础,对其中依申请办理的事项逐项确定办理形式并编制事项清单。从实现形式上,分为“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行政权力事项中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以及部门(单位)主动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不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范围。

 

  济南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改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在去年以来推进打造“十最”政务环境、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基础上,对标全国先进,进一步在转观念、勇创新、解难题、促落地、优环境、强督导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下步,济南市将进一步加快流程优化、环节简化、网上运行、部门联办等工作,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快捷高效办理,并将所有“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提高网办深度,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同时,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部门职能变化以及办事流程优化等情况,对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市编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十最”营商环境改革任务落实,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提供支撑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