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携手央企共推动能转换 项目合作数量达近年最高水平

2018-06-25 13: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2017年以来,全省与中央企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52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7320亿元。其中2017年签约合作项目460个,2018年1-5月签约合作项目64个,与央企项目合作数量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央企业的合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将与央企的战略合作作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专门成立山东省与央企合作协调推进机构,由省领导担任组长,全面深化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合作领域日益拓展、成果加速涌现,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企在技术、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优势明显,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山东正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与央企深化合作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透露,目前山东与中央企业的项目合作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合作领域广。签约项目基本涵盖了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双创平台、现代物流、高端化工、信息产业、医养健康等山东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二是产业层次高。据统计,已落地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十强”产业项目的共计292个,占签约合作项目总数的55.7%,项目计划投资额达7441亿元。三是合作形式多样。签约项目中不仅有新设企业、建立区域总部、设立研发中心、股权合作,还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技术合作、资源整合、引进战略投资者等,给山东带来了难得的技术增量、管理增量、资本增量、智力增量、市场增量。四是推进速度快。签约项目86%已落地实施。

  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同时,央企正推进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迫切需要优化增量、提质增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为山东推进与央企战略合作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据介绍,以促进项目落地为总抓手,各市、各有关部门正持续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接联系,对驻鲁央企和已签约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个性化服务,真正让央企进得来、稳得住、发展好。

  下一步,山东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已签约合作项目在规划、用地、环保、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促进项目加快实施;同时,将我省涉及“十强”产业、“四新”领域的优质项目采取更多渠道向央企推介,以项目合作为载体,带动央地合作迈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