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刚:做企业要踏实前行,为国争光

2018-06-25 14: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二机床董事长张志刚

济南二机床的数字化生产车间里,员工正在查询图纸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王丛)中国第一台龙门刨床、中国第一台闭式机械压力机、中国第一条全自动冲压生产线、中国第一台机械主轴式五轴数控龙门镗铣床、中国第一条大型智能化全自动冲压生产线、中国第一条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

  自1937年始建以来,济南二机床累计完成600多个国家首台套研制任务,向国内外用户提供了2万余台各类大型装备。81年间,济南二机床在振兴国产机床装备的发展进程中,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厚重。发展到今天,济南二机床冲压技术世界领先,过去一年的生产总量相当于改革开放前30年的产量,机械冲压线订单量已连续7年世界第一,被誉为“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

专心专注 心无旁骛

做踏实担当的国企带头人

  从今年年初开始打响的“美国对华贸易战”让越来越多的人清醒过来,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产业工人,重视装备制造,中国已经开始了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这些转变让济南二机床董事长张志刚很欣慰。济南二机床的产品主要有数控冲压设备、自动化设备、数控金切机床、铸造机械、数控切割设备等。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能源、军工等行业,涉及国之命脉,为我国重点领域和国防建设提供着重要装备支持。张志刚经常说:“机床行业不可能像社会上有些行业那样一夜暴富,一夜成名,在机床行业成功没有捷径,就是要踏踏实实的干。”“社会进步少不了产业工人,他们是真正创造价值的人,理应受到理解和尊重。”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踏实坚韧的带头人,正是因为有着实干担当的企业精神,济南二机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机制作保障”的工作方针,苦练内功,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几十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济南二机床人用心无旁骛的执着与坚守,扛起了这份沉甸甸的国家责任。

赢得竞争对手的尊重

百年福特不再迷信百年德国造

  二机床最为人称道的,就是2011年凭借大型智能冲压线打入福特汽车美国本土工厂。这是福特几十年来首次放弃德国设备,并在5年间连续采购了二机床9条冲压线。德国对手起初不以为意,后来为争夺订单,甚至打起价格战。济南二机床以专业的水平和持续提升的技术实力,为中国制造在国际高端市场赢得了荣誉。

  通过不间断的生产,济南二机床的产品技术水平与可靠性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促使百年福特不再迷信百年德国制造。而济南二机床积极进取、敢于交手、敢于挑战的精神也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重,从此被视作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除了福特项目,今年济南二机床又先后赢得日产美国工厂、日产九州工厂和法国标致雪铁龙索肖工厂大型冲压线订单,实现了国际市场的全面突破。

  采访中,张志刚意味深长的说道:“现如今,二机床的生产制造水平就代表着中国的生产制造水平。在国际竞争中,如果做不好就会丢中国制造的脸。”

  依托自主创新,济南二机床的技术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装备了国内几乎所有汽车制造集团,大型冲压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全球市场占有率40%,并成批、成线出口到北美、东南亚、南亚等地的汽车主机厂,提供海外总承包交钥匙工程。被通用、福特、大众、日产、雷诺、PSA等跨国汽车集团纳入全球供应商。

  “千吨动力创造价值,万转高速奔向成功”,济南二机床始终坚持“打造国际一流机床制造企业,塑造世界知名品牌”的目标,不断提高自主技术创新开发能力,努力为用户、为社会提供更多高技术、高性能、高品质的数控装备,为中国制造实现由大到强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