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技术验收

2018-07-02 11: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王丛 通讯员 吴艳玲)近日,济南二机床集团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示范工程”项目在武汉通过技术验收。来自工信部、机械联合会、汽车学会、模具协会、锻压协会以及科研院所、汽车用户的20余名专家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验收组专家听取项目介绍

  该项目依托为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研制的国内首条50000kN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实现了国产冲压技术的重要突破,彻底打破了国外同行在高端市场的垄断。

  验收组专家在听取了济南二机床的技术汇报和清华大学、上汽通用汽车等参与单位的汇报,审查了相关验收资料、实地参观了产品运行情况、对课题中的有关问题进行质询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借助国家重大专项的推动作用,济南二机床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伺服压力机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经过十年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实现了从单台伺服压力机到成线全伺服的步步突破。此次验收的50000kN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掌握了大型伺服压力机整体冲压性能分析及优化技术、伺服压力机与自动化系统集成应用技术、伺服冲压线能量管理技术、板料冲压回弹控制及补偿技术等核心技术,具有滑块运动曲线可任意编程,提高冲压件质量以及冲压成形速度低、冲击小,延长模具使用寿命等冲压柔性化优势,满足了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需求,对进一步推动国产汽车工业装备自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上汽通用提供的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

  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介绍了产品应用情况,给出的评价是:“50000kN大型全伺服冲压生产线自2016年11月开始使用以来,已完成铝板、镀锌钢板、激光拼焊板等多种材料板材的生产测试,生产效果表明全伺服线运行工艺曲线可任意自由编程控制,生产柔性高,压力机设备与模具匹配良好。目前已完成新英朗、科沃兹等车型侧围、翼子板等车身外覆盖件的冲压生产,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均得到很大提升。”

  专家们现场参观了全伺服线的运行后,都感到振奋和高兴,现场非常壮观,认为济南二机床又贡献了一项优秀的“专项成果”,是当之无愧的“示范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杨学桐在接受采访时说,专家们都非常满意,整条线的自动化程度和效率都很高。项目的成功在整个机械行业发挥了引领作用,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对进一步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感谢济南二机床全体员工和领导对机械行业的贡献、对汽车行业的贡献、对国家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