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请注意!掀翻暑期热潮的国学挑战来袭!今起报名,等你来战!

2018-07-10 16: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孔融四岁会让梨,曹冲六岁能称象,黄香九岁可温床…这些年少有为的孩子们不曾离开国学

的温润浸养,大学论语启迪他们智慧,诗经汉赋赋予他们情怀。随着播音界泰斗张涵波澜壮阔的《滕王阁序》以及二十多名国学娃娃齐声诵读的《论语》选段,7月9日下午,“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地下音乐厅举行。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新闻节目委员会秘书长李伟、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强、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林修功、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青少节目委员会秘书长李晓冰、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伟、阿基米德首席合作官成吉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

  “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读活动”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青少广播节目工作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轻快云平台承办; 阿基米德FM、微博国学、微博母婴育儿、今日头条、贝尔安亲课后托管中心、小海豚书店、联汇科技、哈罗单车协办

  

  活动旨在引导鼓励少年儿童诵读国学,让他们在诵读的过程中见贤思齐,心地向善,修养提高,增强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新一代孩子的心中,在孩童时代种下一颗国学的种子,从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四个自信”。

  

  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林修功在致辞中指出,让孩子了解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自己的文化是全社会的责任,目前各种外来文化借助电影娱乐、餐饮、服饰等形式不断冲击着我们的眼球,快速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加强对年轻人,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传统文化教育刻不容缓。举办本次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读活动,就是为了增强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以及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在“究古人文字之深意,品诗词韵律之优美”的过程中让孩子们真正了解国学之美,阅读之美,从而从内心去感受国学,正确认识它。

  

  中央广播电视台《小喇叭》“博士爷爷”李晓冰与现场小朋友亲切互动后表示,这次的“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读活动”是对新时代国学内涵的集合,是培养新风尚、提振精气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的引领之作,它以丰富的内容和独特的角度向青少年学生展示国学魅力,从活动的创意、主题、策划,到最终呈现,全程落实从青少年儿童出发,为少儿服务,传播国学、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创新典范。

  本次活动不仅得到了全国45家省级台和城市台的支持与报道,更有境外15家华语广播的支持,在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巴拿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前期宣传过程中,产生了巨大影响,60余家华语电台共同寻找国学娃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传播与弘扬,形成一股全球华人尚国学的热潮。

   

  启动仪式中,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伟、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强、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林修功、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青少广播节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晓冰、阿基米德首席合作官成吉、贝尔安亲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翟代强上台共触手印,启动“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活动,“国学娃娃挑战”平台正式上线。

  

  “国学娃娃挑战”是本次活动创意研发的少儿国学展示平台,它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呈现、面向所有移动互联网用户。活动期间的全球选手招募、诵读展示、热力值冲榜等环节都将在“国学娃娃挑战”平台中体现,国学娃娃通过每天签到、发布国学动态、邀请好友助力等形式冲击国学娃娃挑战排行榜。同时,平台中还融入了由山东台打造完成的全国首家面向移动互联网受众的国学传播网络电台《国学开讲》,平台将全力打造成汇聚国学经典诵读、国学经典讲析、国学娃娃选手展播的国学综合传播平台。

  本次活动面向全球华语儿童(12岁以下,2006年1月1日后出生),不管你来自全国哪个省份亦或是全球的哪个国家或地区,只要能诵读中国国学经典(包含先秦诗赋、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的经典诗词文章),就能报名参加。

  活动将通过参与小选手的作品展示,按热力值排名(权重40%)及专家评审分数(权重60%)评选出1000名优秀“国学娃娃”,他们将获得主办单位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同时,活动将评出全球华语十佳“国学娃娃”参加地面展演,与国学泰斗、诵读大家同台演出,还将得到他们的亲自指导。

   

  

  品国学之美,做风雅少年,今夏最具权威的国学挑战序幕已拉开,最具魅力的国学之星虚位以待,“全球华语国学娃娃经典诵”等你来战!

  参与方式:关注山东广播官方微信公众号“51听”,回复“国学娃娃”,识别二维码进入“国学娃娃挑战”平台;或者直接搜索微信小程序“国学娃娃挑战”,即可参与。

  报名时间:2018年7月9日-7月3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