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产业做“减法”,鲁企竞相“瘦身”提质

2018-07-20 10:20: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相比此前在“多元化”浪潮下的重组与扩张,如今,伴随着山东国资改革的逐步深入,国资背景的鲁企,纷纷开始对旗下产业做起了“减法”。近日,山东产 权交易中心网站上挂出了山东鲁信远致旅游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2800万元债权转让项目的交易动态,此前,鲁信集团下属企业山东鲁信文化旅游产业有 限公司的国有股权也在挂牌中。这仅是国资背景的上市鲁企“瘦身健体”,以求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低价”甩锅

  7月18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挂出了山东鲁信远致旅游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2800万元债权转让项目的交易动态,根据其公告,截止 到2018年7月13日,山东鲁信远致旅游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2800万元债权转让项目挂牌公告期满。在公告期间,有一家意向受让方到中心办理了 受让登记,中心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组织交易。

  此番转让的山东鲁信远致旅游有限公司对于鲁信集团来说,并不是一块堪称优质的资产。山东鲁信远致旅游有限公司于2008年10月7日成立,注册 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主要是旅游项目投资及管理,儿童主题公园及儿童游乐设施管理;批发零售:日用百货等,职工人数28人。

  经过山东瑞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鲁信远致旅游净资产账面价值-2447.28万元,评估价值 -2303.01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 -2303.01 万元。

  而对比挂牌价格,鲁信投资集团是急于出手,项目的挂牌价格是500.0001万元,其中标的企业100%国有产权挂牌价格0.0001万元, 转让方享有的对标的企业的债权挂牌价格500万元,截至评估基准日,转让方享有的对标的企业的债权2800万元。

  除了山东鲁信远致旅游有限公司,山东鲁信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的国有股权也在挂牌公告中。鲁信文旅是在2012年11月2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主要是旅游项目的投资与运营;海洋科研、科普技术培训;园区内旅游服务等。

  

  鲁信并不是唯一做“减法”的有国资背景的企业。

  山东黄金集团百分百控股的济南市长清区仕湾农业科技开发园100%国有产权及2181.89万元债权挂牌,在公告期间,有两家意向受让方交纳了 交易保证金,中心采取网络竞价方式组织交易,最高竞价4560 万元。此外,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及山东黄金五峰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转让山东省世盛房地产有限公司百分百的国有股权。

  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山东鲁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在转让包括山东盛鑫矿业有限公司、淮北徐楼矿业有限公司、娄烦县鲁地矿业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矿业的国有产权。

  山东海洋集团下属企业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山东海泰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40%国有股权,底价是30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甩锅的企业,大多数是省属企业旗下子公司,山东国企改革进一步下沉。在国资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的当下,山东国企改革已经 下沉到各大企业内部,各地市的国资企业也都在行动。聚力瘦身健体,减负增效要有新进展。打好去产能攻坚战,加快退出‘僵尸’企业。企业现在要集中精力做 的,就是发挥优势、放大优势、深度挖潜、做强做优。

  

  在2018年国资委20件大事工作计划中,其中涉及到全面出清第三批72户“僵尸”企业,完成3年处置321户“僵尸”企业的目标,还有省属企 业资产负债率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以上,指导省属企业建立降杠杆目标体系。在刚刚过去的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年中会议上,降杠杆减负债也成为热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玉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