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投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优化全省产业布局

2018-07-20 15: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充分发挥资本运营和资产管理优势,实现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双驱动,引导社会资本向新动能聚集,并改造、化解、出清了大量旧动能,以平台优势优化全省产业布局,体现了国有资本的引导力、影响力。

  出清“僵尸企业”:

  为动能转换“排雷”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旧动能不出清,会为新动能埋下隐患。”采访中,山东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广庆对记者说,“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僵尸企业’出清是重要一步,也是一次‘排雷’。”2016年至今,山东国投将47户企业列入“僵尸企业”、拟退出亏损企业处置计划;截至2017年底,已处置37户,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

  山东国投通过收购不良金融债权、债权重组、企业整合、改进管理等措施,盘活了大量不良资产。按照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思路,山东国投2017年推动了64户业务相近、地域相近企业的整合。例如,将省皮革公司与齐鲁石化联营公司进行重组,组建省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

  对仍有一定资产、业务,但与各板块业务发展规划契合度较低的权属企业子企业,通过公开转让、对外划转等方式,实现国有资本退出。作为山东国投权属企业,省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省丝绸集团、省医药集团先后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完成所持51户国有企业产权转让。

  针对老牌困难企业,推动建立市场化导向的用人机制,妥善安置职工。截至2017年底,山东国投通过债务重组、企业整合、关闭破产、产权转让等方式,清理各级全资、控股及参股企业198户,安置职工2.9万人。

  旧动能里也有新的增长点。“如何让亏损几十年的传统企业扭亏为盈?转换运营思路是关键,然后从内部制度、战略方向下手。”李广庆说。为盘活不良资产,山东国投还新设立了山东省泰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资产盘活和资产经营收益最大化为目标,推进业务相近企业的业务整合和资产重组。

  寻找“独角兽”:

  聚焦“三新三高三关联”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如何以国资优势助力“十强”产业发展?山东国投充分发挥资本运营优势,除参与省内资本市场融资、并购重组、产业链整合等项目,还积极参与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必要时则直接控股。

  让资金准确投向新动能,并不容易。“如何寻找有潜力的‘独角兽’企业,避免选出一只‘怪兽’?我们提出了‘三高三新三关联’投资重点,‘三高’,即高技术、高端制造、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三关联’,即与山东资源和山东市场关联、与省内国有企业发展关联、与公司现有产业关联。”李广庆说。

  对于未来的投资战略定位,李广庆给出了清晰的路径。“我们将重点支持发展‘大金融、大信息、大文化、大健康’四大支柱性产业。”

  记者了解到,山东国投今年重点推进德州银行增资扩股、泰合资产管理公司后续注资、德华安顾人寿增资、日照港山钢码头增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浪潮云服务基地建设、中国金枪鱼交易中心建设、山东省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等项目的落实落地。

  重大产业项目,资金缺口巨大。如何放大国资功能?成立基金是重要方式。山东国投将自有资金作为引导资金,主动与央企、民企合资合作,目前拥有全资、控股、参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7家,以不同形式管理13只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85亿元,认缴规模62.71亿元,实缴规模28.2亿元。

  补齐短板:

  优化全省国有经济布局

  在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第一轮整合失败情况下,以现金选择权的方式帮助山钢集团完成两家上市公司的合并重组;让渡全资公司香港通高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权,与山东黄金增资重组设立山东黄金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以联合重组并购者的身份协助鲁商集团重组万杰高科;以资本注入方式助力山东地矿实现借壳上市……

  近年来,山东国投不断发挥资本运营优势,有力促进了省属国有企业混改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为全省产业整合、产业布局调整出资出力。

  着眼全省产业布局,山东国投还主动调研、主动作为,补齐补强相关产业短板。比如,鉴于山东是经济大省、但与全省寿险规模及人均购买保险金额并不相称等实际情况,山东国投与德国安顾保险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填补了山东省内无寿险法人机构总部的空白。结合我省作为海洋大省、但港强航弱等情况,山东国投主动论证并筹建了山东海洋投资公司(现“山东海洋集团”)和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为保障省内海洋运输、促进海洋强省建设提供了平台。

  山东国投管理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银行、担保、保险、资产管理、金融控股、文化产业、远洋渔业、水利施工、贸易流通、医药等多个行业。截至2017年底,山东国投合并资产总额突破700亿元(不含德州银行,下同),净资产突破2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超过2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