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高速香港上市

2018-07-23 15:15:00来源:鲁网作者:

  随着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齐鲁高速)昨日成功登陆港交所,山东高速公路产业出现了齐鲁高速(01576.HK)与山东高速(600350.SH)并存的“双雄”格局。

  齐鲁高速每股发售价2.5港元,全球共发售5亿股,募集资金12.5亿港元,主要用于收购经营性收费公路、桥梁及相关基建项目股权,公司此次共引入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控股和山东社保基金理事会等三名基石投资者,占基础发行规模约49.9%。

  公开信息显示,齐鲁高速成立于2004年1月,注册资本14亿元,原名济菏高速公路公司,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齐鲁交通集团)、香港中远海运(香港)有限公司、神华国能山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9%、40%、8.1%,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

  从主营业务看,齐鲁高速主要负责济菏(济南-菏泽)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和养护业务,该线路2007年9月通车,全长153.6公里。

  在业绩方面2015年—2017年,齐鲁高速分别实现收入8.62亿元、9.99亿元、10.45亿元,税前利润分别为3.36亿元、5.89亿元、6.67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所有者权益24.77亿元。

  齐鲁高速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将通过股权或资产收购,扩展现有业务,策略性地收购道路相关项目,整合山东省内道路资源,进一步扩大业务收入来源和市场份额。

  据了解,作为齐鲁高速母公司的齐鲁交通集团,是2015年新组建的省管国企,目前运营管理高速公路3452公里,占到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60%,在建高速公路1045公里,“十三五”期间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约2100公里,总投资额2000亿元。

  另据齐鲁交通集团发债募集说明书披露,截至2017年6月底,集团合并报表范围内拥有48段高速公路资产,包括成立时省交通运输厅移交的42段已通车运营的高速公路,其中收费公路3295.841公里。

  对此,齐鲁高速董事长李刚昨日公开表示,上市以后,齐鲁高速将由一家仅运营一条高速公路、有期限经营的公司,变为一家经营多条高速公路、永续经营的公司。

  齐鲁交通集团董事长徐春福则表示,齐鲁高速上市,搭建了集团控股的海外资本运作平台,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能有效筹集高速公路建设资金,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保障。

  齐鲁高速H股上市后,山东高速公路产业出现了“双雄”格局。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山东高速,目前运营管理的公路总里程2137 公里,其中所辖自有路桥资产里程1070 公里,截至去年底净资产为270.69亿元。

  从业绩来看,2017年,山东高速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净利润26.4亿元,其中收费路桥业务收入60.7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2.3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