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国资改革加速推进 首批58户混改试点年底前完成

2018-07-25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记者从7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围绕贯彻落实《国企十条》,我省成立省属企业改革工作组,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精准指导企业抓好《国企十条》各项改革举措落实。目前多项国企国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目前已储备重点项目231个,投资总额达到1.1万亿元;省属首批58户混改试点企业已完成46户,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为推动国有经济以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我省成功举办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全省各市及有关企业与中央企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达524个,总投资超过1.7万亿元。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目前已储备重点项目231个,投资总额达到1.1万亿元。为做大做强新旧动能转换省级服务平台公司,我省已完成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所持有的20%国有股权划转山东国惠公司工作。鲁港、鲁沪、鲁京、鲁深等4个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成立后,也正着力引进一批能够促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与中科院战略合作方面,在去年达成45项合作意向的基础上,今年我省新达成技术合作意向41项。

  混改是国企国资改革的“牛鼻子”,目前省属首批58户试点企业已完成46户,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我省还遴选确定了首批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积极构建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7月19日,齐鲁高速公路股份公司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截至目前,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共31家,发行35支股票,国有股东持股市值1744.51亿元。大力压缩管理层级,今年以来省属企业调整权属企业产权层级32户,压减法人单位97户。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心无旁骛攻主业”重要指示,我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修订《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投资方向管控。加强境外资产监管,开展调查摸底,目前已成立3个督查工作组,下半年将集中开展督查。省属企业采购服务平台已成功开展30余个委托进场采购项目,采购总额1.05亿元,节约采购成本7%以上,打造“阳光国企”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我省还通过完善人才工作考核体系,将高端人才引进培养纳入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考核。为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兖矿集团院士工作站已获批成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