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一带一路”合作共赢,5年间发生这些变化

2018-08-21 09:48: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一带一路”倡议发出5年来,位于两条丝路重要交汇点的山东把握有利时机,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和扶持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加大力度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带动山东对沿线国家外贸的稳步增长。

  “一带一路”:山东外贸重要部分

  每隔一段时间,装满发动机散件的集装箱,就会从青岛港出发,穿太平洋、印度洋,跨越7200多海里,历时20余天,抵达印度那瓦西瓦港口。在印度浦那的中国公司工厂,当地工人把这些散件组装成一台台发动机,这些“心脏”被送往各大船厂,为印度渔船出海提供“中国动力”。

  潍柴集团印度公司副总经理李健记者,2011年集团印度公司成立,经过3年的探索,2014年组建发动机生产厂,并实现当年投产、次年盈利的目标。当前印度公司已经成为潍柴在南亚市场的龙头。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售额约占公司销售额90%。

  不独潍柴,以全球化视角谋求战略发展,“一带一路”沿线正在成为鲁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据济南海关统计,2013年当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为4044.5亿元,5年后,这一数据攀升为4816.3亿元,占2017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7%,较2013年占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

  5年来,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不仅在总量上明显增加,在进出口国别、进出口主要商品等方面都有明显的、积极的变化。以贸易进口商品为例,山东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主要为原油。其中,2017年山东自“一带一路”进口原油786.3亿元,占同期我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的36.2%,较2013年57亿元的进口值增长了12.8倍。

  与此同时,随着我省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电产品、集成电路的进口增速较快,2017年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机电产品319.4亿元,较2013年增长1.2倍,同期进口集成电路116.5亿元,较2013年增长95.7%。

  这其中,东盟日益成为我省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山东省对东盟进出口2159.7亿元,占同期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44.6%;对俄罗斯进出口736.3亿元,较2013年对俄进出口的484.6亿元增长51.9%。“一带一路”已成为山东外贸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中欧班列:发挥重要纽带功能

  8月3日,满载41个箱柜电器、服装、电子和机械产品等货物的“兖州班列”在山东济宁兖州北站发车,这是国内首条开行至米兰的中欧班列线路。近年来,山东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山东制造”通过中欧班列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淄博陆港报关有限公司报关员何静见证了中欧班列的壮大,“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选择中欧班列了,现在我们每周都有班列发车,每月都有二三百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通过班列运到中亚、中欧。”返程货物少,一度成为我省中欧班列运营成本高的难解之题,今年2月25日,“临沂-莫斯科”线路实现对开,填补了省内中欧班列“有去无回”的空白。

  不仅如此,对于内陆城市来说,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行让“内陆城市沿海化”,使我省内陆城市站在了自由贸易和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的前沿;极大提升了山东港口服务腹地经济的能力,构建起了陆海内外联动、横贯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不再“向东不向西”“选海不选陆”。

  福士汽车零部件物流部经理陈志伦对此感受颇深,“自从济南开通中欧班列以来,企业进出口汽车零部件及原料又多了一条物流渠道,越来越方便。公司可以有更多的空间选择更绿色更环保的原料配件,开拓了国际市场。”

  来自济南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中欧班列开行2497列,同比增长69%,其中山东省中欧中亚班列累计发送189个班次,占全国的7.6%。所占份额虽然不大,但是相比去年全年开行62列、占全国1.9%的数字,我省中欧班列在今年驶入了快车道。目前,全省已有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威海、滨州、日照、临沂等8个地市开通中欧班列。

  关通天下: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

  今年,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进口方面拿出了漂亮的成绩单,2013年,该企业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1.6亿元,2017年增长至7亿元,同比增长3.38倍!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海关相关政策给予企业的信心和助力。

  早在2016年12月13日,国内首家石油装备类海关监管场站在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正式验收并投入运营。2017年,经世界海关组织(WCO)严格评审,科瑞集团通过了AEO海关高级企业认证,成为国内首批通过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

  获得海关AEO高级企业认证的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拥有海关设立的统一协调员,提供便捷通关服务,并可享受与中国实现AEO互认国家或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相当于获得了一张在全球AEO互认国家或地区快速通关的VIP卡。而海关监管场站则让科瑞石油和整个山东石油装备业拥有了直通海外的“旱码头”,在有效提高石油装备进出口物流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物流成本,集装箱通关时间可由原来的3天降为1天,费用可降低约30%。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的重点内容,探索推动通关便利化、支持沿线贸易便利化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而对AEO政策、FTA等制度的探索和运行,正为包括科瑞在内的不少鲁企提供了便利。

  记者从济南海关了解到,2015年5月1日,海关总署在山东、河南、陕西、新疆等九省区十个海关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为企业走向“一带一路”铺平了道路。2017年7月1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拉开帷幕,自此,关通天下成为现实。

  今年,济南海关还将继续推动“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合作,让更多外贸企业成为国际通关“VIP”。继续推进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的工作。引导更多企业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推进“一带一路“区域优惠贸易协定便利化,让通关路更加便捷顺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