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齐风”第十五届齐文化节将于9月12日开幕!

2018-09-05 13: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婷婷

第十五届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9月5日讯 (记者 张婷婷)今天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厅举办的第十五届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五届齐文化节将于今年9月12日上午在临淄齐文化博物馆北门广场举行开幕式。本届齐文化节活动时间跨越9-10月,以临淄为主会场,辐射淄博市各区县,并影响到台湾地区和英国等国家。

  据介绍,今年的齐文化节秉承“泱泱齐风”的节会主题,与往届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齐文化节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时间跨度更大,地域跨度更广,具有三个较为突出的特点:

  一是突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以节会为平台,加强对外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2018海峡两岸齐文化节期间,将邀请部分台湾企业家及台北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参访团成员,参观淄博有关企业和社区,并将与淄博部分企业洽谈对接;在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期间,将有部分世界知名足球俱乐部及赞助商代表来淄博开展经贸洽谈活动,签署合作协议。节会期间,还将举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持续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临淄实践’现场会”这样的国家级会议,为推动改革创新提供淄博经验。

  二是突出推广推介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创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工程,已经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本次齐文化节,将通过举办一系列论坛活动,打响擦亮齐文化品牌,扩大齐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举办的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第三届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三大活动,都紧紧围绕齐文化主题,在国际视野下推广推介齐文化,展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

  三是突出文化活动惠民利民。本届齐文化节充分体现开门办节理念,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办节的实惠。9月份,全市将举办“畅游齐国故都公益惠民月”活动。节会期间,将首次举办五音戏艺术节,开展17场惠民演出。第二届全省非遗精品展将邀请全省各市百余项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群众可体验可参与,也可购买到丰富的非遗产品。另外,将组织书画艺术品博览月暨收藏艺术节、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等大型展览活动18场,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等体育赛事6场。除市级13项主题活动外,临淄区及各区县将组织27项活动,包括中国博山琉璃艺术节、淄川区齐长城金秋采摘节、周村区旗袍文化节、临淄区姜太公诞辰3157年民间祭礼、沂源县七夕情侣节等,其中有些活动已经举办,各界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不仅自身得到了文化惠民红利,也进一步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所有的这些活动,都全部面向公众开放,并通过手机、网络进行直播、转播、报道,最大限度的吸引公众参与,实现文化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与此同时,本届齐文化节紧紧围绕“泱泱齐风”主题,策划了祭姜、蹴鞠、寻古、探宝、招商、闻韶、惠民等九大类50多项活动,将为大家带来一场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文化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