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阿里云创新中心落户聊城

2018-09-12 10:2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 李 梦 王兆锋 报道

  本报杭州讯 9月6日,在2018聊城(杭州)“双招双引”投资环境说明会上,随着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山东智汇谷实业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三方正式签约,山东首个阿里云创新中心(聊城产业基地)落户聊城高新智汇谷,其规模目前居全国之首。

  “自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阿里巴巴与山东的合作迈入了快车道。”在签约仪式上,阿里云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津介绍:“这是阿里云在山东落地的第一个创新中心创业基地项目。该项目结合阿里云计算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与聊城的农业、工业和新兴的特色产业相结合,通过科技力量为产业赋能,打造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的标杆。通过大数据与产业结合,加快产业与互联网融合,打造新模式、新业态,实现跨界融合、协同创新。”

  阿里巴巴更广为人知的,或许仅是一个“买买买”的电商平台,很多人甚至将其等同于天猫、淘宝、支付宝。其实不然,以阿里云创新中心(聊城产业基地)为例,将集合阿里巴巴集团在阿里云大数据、电子商务、蚂蚁金服、大健康、大文娱、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打造辐射鲁冀豫的“高新·智汇谷—阿里云创新中心”。

  这个项目落户聊城,对于创新、创业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山东智汇谷实业有限公司总裁高庆民说,以前做园区,是千方百计引进企业,而我们这次是引进平台,把土壤培育好,让企业能够茁壮成长。对于创业型企业来说,在这个平台能够打破创业初期的瓶颈,解决资金、资源配置、专家顾问等问题;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能够运用大数据云分析、互联网思维等,帮助他们进行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阿里巴巴有担当,我们有使命感,共同的愿景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这个项目,将为聊城乃至山东创业青年和企业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山东智汇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说,“借助政府的资源和政策、我们企业灵活的机制以及阿里巴巴的技术支持,拢指成拳,形成合力,助力聊城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成后,将承担阿里集团每年举办的世界级2000余人参与的全球AI(人工智能)峰会,国家级1000余人参与的电商峰会,以及辐射冀鲁豫的月度路演投资活动。阿里云创业中心(聊城产业基地)将形成以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健康、文化创意、金融创新为主的产业集群。在人工智能领域、物联网IOT领域,智能设备领域形成产业技术优势。计划将孵化数千家以上中小型优质企业,引进100余名国内外顶尖人才,1000余家企业机构进驻,培养2万名以上的新创业者,新增5万余个就业岗位,年产值交易额过百亿元,年税收10亿元以上。

  “阿里云会尽快‘下雨’,滋润聊城中小企业。”据相关人士介绍,阿里云的资源会尽快落地,和聊城的产业相结合,充分发挥高端计算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让三、四线城市的中小企业,在运用前沿科技方面,能与一线城市的企业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聊城有一个镇在发展葫芦产业,但当地农民是一家一户小作坊式地发展,对电商不了解。项目落地后,会推出系列培训,改变创业者的思维习惯,可以对农民进行专业培训,帮助葫芦飞向全国、全球广阔市场。这和聊城人对项目的期待是一致的,一位市民说:“希望这个项目能给聊城带来头脑风暴。”

  “下一步,聊城市要聚焦聚力招新引优。积极引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发展基于产业融合形成的新业态,培育智能物流、个性定制、共享经济等基于大数据应用创造的新模式。”聊城市长宋军继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