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海里种草”修复海洋生态系统

2018-09-13 14:35: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苏凯南

  大众网威海9月13日讯 (记者 苏凯南) 《海草舞》里魔性的歌词“像一颗海草,随波飘摇,海草海草,浪花里舞蹈……”风靡一时。现实生活中,海中种草,确有其事——在山东荣成马山海洋牧场,技术人员正在向海中播种海草。

  这是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继2017年全国首次组织鳗草规模化增殖活动之后,第二次的大规模海草增殖活动。今年威海市马山海洋牧场等适宜海域共移植增殖株高20厘米以上鳗草(俗称大叶藻)18.4万株,底播增殖种子60.6万粒。

  去年的增殖活动,使马山海洋牧场等适宜海域海底植被率明显提升,海洋生态恢复态势良好。这样的增殖海草,是威海市的创新,也是国家开展鳗草规模化增殖的新课题。为确保鳗草规模化增殖的科学性、有效性,项目承担单位马山集团有限公司、威海虹润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张沛东教授等团队合作,开展了十余年系列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今年的增殖活动现场,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到场指导、区市渔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验收,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和社会义务监督员进行了现场监督。

  小小的海草,对海底生态的影响不可小觑,这魔性的海草不仅仅会在浪花里舞蹈,海底正是因为有了它,才能够打造出一片绿水青山。

  海草床和红树林、珊瑚礁并称为三大典型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功能,固碳量达森林的2倍以上,是全球重要的碳库,并在水质净化,丰富生物多样性和调控、护堤减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海草床拥有复杂的食物链结构,是众多海洋生物的栖息、繁衍、索饵和庇护场所,也是大天鹅的重要食物来源。因为这样一株株会舞蹈的海草,海底世界变得丰富多彩,生机勃勃。正是因为这样一株株魔性的海草,引得大天鹅年年来威海越冬,形成了空中、海面、海底的立体式生态循环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