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桃棵子村:红嫂故里的美丽嬗变

2018-09-17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桃棵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在召带领记者一行参观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

  

  油画描述了沂蒙红嫂祖秀莲救助受伤八路军战士郭伍士的动人故事

  

  桃棵子村知青老屋

  大众网临沂讯(记者 逯禹涵)“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炉中火,放红光,我为亲人熬鸡汤……”在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这首《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唱出了当地红嫂祖秀莲全力救助受伤八路军战士郭伍士的动人故事。

  “桃棵子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桃棵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在召向记者讲述到,1941年深秋,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参谋郭伍士在执行侦察任务途中受重伤,祖秀莲发现后将他藏在家里并为其疗伤,并将家中仅有的一只老母鸡杀了熬成鸡汤喂养受伤战士。郭伍士痊愈后重返前线,复原后用了八年时间寻找到恩人祖秀莲,与其结成母子关系并为她养老送终。

  “为了把红嫂的动人故事流传下来,同时依托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近年来我们做出了许多实践。”张在召说,村里成立了红嫂故里旅游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农家乐”经营,先后建设了“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知青老屋”,对“红嫂故居”进行了整修,新建石头房和景观小木屋。

  在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一段段真实的历史故事通过老旧的照片、物件展示得淋漓尽致;在“公社记忆大院”,与红嫂有关的生活物品、图书摆设还原了旧时沂蒙的红色记忆。“‘公社记忆大院’是我自家的祖屋改造的,不仅是我,知道村里要开发景区,好多村民都献出了自己保留的珍贵照片、老物件,为建设我们美丽的桃棵子村做出自己的奉献。”

  张在召继续说到,“2016年,我们村里的游客数量超过20万人以上,实现旅游收入60万元。2016年6月份,村里还成立了山东红嫂故里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并注册了‘红嫂故里. 鱼水情乡’品牌,投资1.89亿开始建设崖壁观光火车、藏兵洞宾馆、朝阳洞瀑布群、军民鱼水情馆等项目,预计今年10月1日试营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接纳游客100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