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项目助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截至8月投资714亿元

2018-09-19 17:3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杜文景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归根结底要靠一个个优质项目来承载。2018年,我省确定了110个省重点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强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1-8月份,11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0%,快于时间进度3.4个百分点。5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4个,开工率77.2%;43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8%;10个准备类项目快速推进,5个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手续,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类项目拉动效应明显。68个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0.8%。“这些项目采用工艺技术多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能够有效引领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省发改委重点项目处副处长张善东介绍。其中,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项目,先期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实验室、高速磁浮试制中心、高速磁悬浮实验中心等项目,围绕高速列车技术未来发展和下一代应用,开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应用研究,为高速列车技术和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源头创新支撑。山东豪迈机械重大海洋工程装备项目,豪迈机械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成套生产海洋油气工程装备功能撬块能力的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我国第一根深海钻井用隔水管,已应用于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该项技术可应用于3000米以下深海油气、可燃冰开采。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类项目稳步推进。31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0%。“这些项目所属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大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注重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的提升,现已处于行业发展前沿,引领和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张善东介绍说:“例如滨州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发展过程中注重数字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项目将贯通种养殖业、加工业及服务业,完善‘订单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带动周边区域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此外,烟台万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将补齐聚氨酯产业链最关键的原料供应短板,实现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推动万华集团打造千亿级聚氨酯及化工新材料龙头企业。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类项目进展顺利。11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5%。这批项目都是跨区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省基础设施网络,带动作用明显。其中,济青高铁项目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将成为贯穿山东半岛的综合运输通道,与国家高速铁路网融为一体,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至烟台、威海、日照等市2小时通达,有利于充分发挥济青烟三核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融合互动发展。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项目实施后,将构建受端特高压交流环网,增强华北受端电网抵御严重故障的能力,提高山东电网接受外来电能力和系统安全稳定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