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大河开凌》不忘初心 向共产党员的革命信仰致敬!

2018-09-26 0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婷婷

山东省吕剧院大型现代吕剧《大河开凌》专场汇报演出现场

  大众网讯(记者 张婷婷)“轰隆一声春雷响,万里冰河炸脱缰,流凌千里逐浪去,巨龙摆尾入大洋......”9月25日晚,由山东省吕剧院创作演出的吕剧《大河开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精彩上演。该剧以历史上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员和群众学习、使用、保护我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为题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追求真理、矢志不渝,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

《大河开凌》剧照

  《大河开凌》讲述了燎原于鲁北农村、浸透了几代烈士鲜血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传奇故事。故事中,真理的光辉热烈而真实地照亮了黄河三角洲,党的初心生动而温暖地点燃了贫苦大众的心灵。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独特的艺术视角聚焦于一个平凡、普通,甚至有些“愚昧”的农民,通过其与书的相遇、相护、相知、相救、相依、相守,完成了人物由普通人向革命者的转变。该剧不但描写了一个小人物与《共产党宣言》的命运和关系,与时代的命运和关系,还写出了中国民众尤其是乡村民众在《共产党宣言》指导下的觉醒,写出了普通民众与中国革命解放事业产生联系的过程。

《大河开凌》剧照

《大河开凌》剧照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介绍,《大河开凌》从2015年初开始调研选题,同年12月立项,历时近3年,经反复酝酿、5次采风、五易其稿,在北京、山东先后召开4次讨论会,2017年2月剧本定稿,今年4月在山东济南成功首演。

《大河开凌》剧照 

《大河开凌》剧照 

  首演以来,该剧先后走进山东理工大学、滨州学院、滨州市邹平县等地演出。在前期举行的研讨会上,部分专家表示,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上演这个剧目,很有现实意义。这部戏艺术起点很高、思想意义深刻,可以说是艺术地表达了现实需要的思想政治内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有重大意义的吕剧新创剧目。主创人员对当地红色资源的发现和挖掘、对现实题材创作的开拓与丰富做出了积极探索,用吕剧形式讲活了一个独特、有寓意的中国故事,为现实题材戏曲创作提供了有益示范。

 

《大河开凌》宣传海报 

  据悉,《大河开凌》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入选剧目、山东省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入选剧目,此前经过多次加工修改,在山东济南、宁夏银川等地演出时广受群众好评和专家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智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目标:更强更美更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6081638.png

    这面镜子,映照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映照着我们党重农强农政策的强大定力,映照着中国“三农”发展的铿锵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生产能力已经锻造成型。[详细]

    09-26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3582885585.jpg

    这是9月25日拍摄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文版和英文版。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中国始终与世界同行——六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详细]

    09-26 08-09新华网
  • 世贸组织总干事警告贸易战威胁全球经济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25日在柏林说,贸易战将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全球无一地区能够幸免。阿泽维多呼吁相关国家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努力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以阻止贸易保护主义蔓延,防止贸易冲突升级。[详细]

    09-26 12-09新华网
  • 世贸组织总干事警告贸易战威胁全球经济

    世贸组织总干事警告贸易战威胁全球经济新华社柏林9月25日电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25日在柏林说,贸易战将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全球无一地区能够幸免。如果(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将对全球稳定、就业和经济增长构成更大威胁。[详细]

    09-26 12-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