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落实海上渔业安全生产责任 严肃问责渔业安全事故责任人

2018-09-27 15: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记者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受海上异常天气增多等因素影响,我省海上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多发,尤其是伏季休渔结束后,海上渔业安全形势更为严峻。为坚决遏制海上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多发态势,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山东省内有关市县对前期发生海上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和险情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倒逼海上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一是对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问责进行专项督办。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对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问责工作成立督办专案组,调度督促有关市县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全省发生涉渔事故和险情9起,已问责5起,问责13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和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2人。

  9起事故和险情中,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4起,已问责3起,占比近八成;水上交通事故4起,已问责2起;1起“三无”船舶失联事故待依法调查后认定。

  二是对问责不力的市进行约谈督导。按照省政府安委会统一部署,省海洋与渔业厅迅速行动,精心研究制定了全省海上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包市督查工作方案。根据《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约谈制度》,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对短期内连续发生2起较大渔业安全事故等情况的市、县(市、区)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问责到位,督促落实渔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三是健全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问责制度。针对国务院今年取消进出渔港签证制度等新的政策规定,以及渔民流动性增强等新情况、新问题,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拟定了《山东省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问责办法》,着力对发生险情、发现隐患未整改、发现涉渔“三无”船舶未处置等情形,健全问责机制。目前该办法已征求沿海市人民政府的意见,正按程序推进出台。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查隐患,排险情。9月1日至26日,省、市、县(市、区)海洋与渔业部门负责同志及市县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共119人分别带队,进港、出海、登船进行渔业安全生产检查,随机抽查渔船654艘,渔港81处,海洋牧场平台11处,发现救生筏被捆绑、救生衣和救生圈破损、灭火器失效等安全隐患200处,都及时在现场依法进行处罚、处置和教育。省海洋与渔业厅主要负责人在半月内已带队到威海、烟台和日照出海检查渔业安全生产3次,随机检查渔船11艘,海洋牧场平台5处,查出灭火器配备不足、救生筏损坏、未穿救生衣、未随船携带证书证件等问题隐患20项。省海洋与渔业厅每周调度并通报一次领导干部带队出海检查安全情况,对渔业安全生产情况定期通报,形成安全监管整体高压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个个有学上 人人可出彩(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7081044.png

    ”改革开放后哈佛大学聘任的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终身教授谢晓亮笑了,今年7月,他正式回到母校北京大学全职任教。……  一组数据再清楚不过:从新中国成立时10个人中有8个是文盲,到如今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3.3年,相当于大学一年级水平;[详细]

    09-27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虚假诉讼罪如何认定,如何定罪量刑?最高法回应

    1ed6263b0d8147d1894803f725df0f53.jpg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明确,虽然不具备上述情形,但行为人具有虚假诉讼违法犯罪前科,或者多次实施虚假诉讼行为的,也应认定为虚假诉讼罪。[详细]

    09-27 08-09中国新闻网
  • 欧洲央行认为贸易战全面扩大对美国伤害更大

    欧洲中央银行26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若贸易战全面扩大,美国将是最大输家。欧洲央行的研究模拟美国对所有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且其他国家对美国采取对等报复措施的情形。[详细]

    09-27 15-09新华网
  •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表示坚决不接受“虚伪的道歉”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26日表示,“坚决不接受”瑞典电视台娱乐频道节目负责人“虚伪的道歉”。中国大使馆发言人指出,我们注意到瑞典电视台娱乐频道节目负责人赫尔26日关于辱华节目的“道歉”。[详细]

    09-27 15-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