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水平 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2018-10-09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李志勇

  大众网济南讯 日前,记者在山东能源集团了解到,今年以来,能源集团整体工作在去年创出“历史最好年”的基础上稳中求进、进中提效,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主要经济指标创出“六个最好”新水平,整体工作取得“六个全面”新成效。

  据悉今年山东能源集团在物流贸易收入同比占比下降6.06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1985亿元,资产总额2835亿元,社会贡献总额达到396.4亿元,上缴税费146.2亿元,利润总额、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均位居山东省属企业第一位。特别是新兴动能带动明显增强,非煤创效同比增盈7.6亿元,利润贡献率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聚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助力“四新山能”高质量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作为一个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双双突破3000亿元的传统煤炭企业,现已成为全国第二大优质炼焦煤供应商、华东地区第一大清洁高效煤炭供应商,在今年公布的2018世界500强榜单中集团位居第234位,比上年度攀升138位,成为全球提档进位幅度前十的企业之一。但在经济指标的“贡献度”上,传统产业占到80%以上,企业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

  据统计,在板块创效结构上,去年山东能源集团煤炭板块以不足20%的营业收入创造了近90%的利润,非煤板块以15%的营业收入创造了8%的利润,物流贸易板块以65%的营业收入创造了2%的利润,产业板块之间投入与产出不平衡、收入与效益不平衡、规模“虚胖”与机会收益不平衡等现象依然存在。

  结合企业实际,今年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提出了稳规模、提质量、转动能、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抓住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历史机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集团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量发展、传统能源向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并举发展、单一煤炭供应型向综合服务型“三个转变”,全力开创“四新山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按照整体工作部署,山东能源集团坚持顶层设计、统一战略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提出了“四新山能”高质量发展两步走战略目标,制定下发了《山东能源集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进传统产业提质效和新兴产业提规模,使新旧动能转换在统一战略、优化布局中高质量推进。

  “从零做起、从实做起、从基层做起,打造行业动能转换标杆企业,争做‘四新山能’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的矿井先锋。”10月8日,在位于山东菏泽巨野县的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总经理李伟告诉记者,作为能源集团菏泽优质焦煤供应基地的骨干矿井,新巨龙公司扬长补短、再解目标,按照“内涵式和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正积极整合内外资源,掀起“大治理、大整顿、大提升”工作热潮,全面吹响了决战四季度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号角。

  而在同属巨野煤田位于山东菏泽郓城县的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菏泽煤电公司,与大唐电力合作的首台100万千瓦级63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项目日前正式进入前期建设阶段,而与新疆建设兵团合作的新疆白土窑等矿井正在顺利推进,煤电路港一体化发展、大美郭屯、精美彭庄、亮美电厂、壮美新疆、醉美菏泽煤电发展布局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菏泽优质焦煤供应基地的迅猛发展是山东能源集团统一战略引领、建设“一个中心、四大基地”的一个缩影。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和企业实际,山东能源集团坚持以“四新”促“四化”,聚焦“核心”,多点协同,围绕山东省“5+5”十强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高起点建设济南总部中心区,加快内蒙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崛起、新疆伊犁煤电化战略基地突破、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起势、菏泽优质焦煤供应基地开发,切实形成结构清晰、布局合理、符合新时代要求和新动能标准的产业体系。目前,“一个中心、四大基地”已经初步形成。

  围绕老动能改造与新动能增量崛起,山东能源集团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战略为引领,着力抓好煤炭、煤电、煤化“三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物流贸易、现代金融服务“五大新兴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筑巢引新凤”,推动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确保承担起走在行业前列、争创世界一流的重大历史使命。(记者 曾钰淇   通讯员 李志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1123529940_15390017696811n.jpg

    在西太平洋海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离开“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准备进入水中,进行中国大洋38航次最后一潜(2017年6月13日摄)。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详细]

    10-09 08-10新华网
  • 冷空气持续影响北方地区 西南华南地区多阴雨

    846310227.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8日夜间至10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黄海北部有7~8级风、阵风9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中...[详细]

    10-09 08-10中国新闻网
  • 瑞士小山村仅有12名居民 欲开辟特色旅游免沦为空城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科里波是瑞士联邦人口最少的村镇和最小的自治区,常驻人口只有12人。为了避免沦为空城,科里波目前正在努力打造成特色旅游小镇,通过增设度假小屋来带动村镇旅游和繁荣。[详细]

    10-09 10-10中国新闻网
  • 中非共和国政府代表看望暴徒袭击后转移的中国公民

    姆博利和同行的中非妇女、家庭和儿童保护部长阿琳·吉塞勒·帕娜代表中非政府向安置在当地的中国公民赠送一批米面物资。本月4日,一艘载有4名在中非西南部城市索索-那孔波务工的中国公民和1名中非青年的船只在行驶途中倾覆,致使船上中非青年失踪。[详细]

    10-09 10-10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