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三大引擎”高水平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2018-10-10 09:06:00 来源: 莱芜日报 作者:

    近年来,莱芜市农业局以信息化、规模化、深度融合化等“三大引擎”,以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切入点,抢抓发展机遇,定向精准发力,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通过开展土地股权化改革,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发展丹参、金银花等中草药400亩。投资1500万元,建设高效生态大棚40个,引进密植油桃种植技术,种植油桃面积达120亩,全村实现经济收入2600多万元,打造全市的规模经营改革样板。”近日,经济开发区张家洼街道崔梁坡村党支部书记崔永亭告诉记者。

  这是莱芜市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一例典范。截至目前,莱芜市积极出台《关于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采取各种措施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目前,累计流转土地面积31.2万亩,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为2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200多万元。

  近年来,莱芜市农业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链条延伸为核心,以培育龙头企业“甲级队”为重点,以“互联网+农业”为抓手,着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以点带面、持续发力,涌现出一大批信息化、规模化和融合化发展示范主体,不断嫁接增创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高质量提升信息化应用以点带面打造智慧现代农业

  围绕全要素、全系统、全过程,加大智慧农业技术集成创新与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主动应用智慧农业技术。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现代渔业示范园区建设等项目实施,打造智能、精准、高效、绿色智慧农业应用基地。依托各级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坚持质量优先、绿色发展、社会参与,构建覆盖全域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在产前、产中、产后和社会化服务建设探索应用信息技术,研究可复制推广应用模式。比如,莱芜润百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一座环境监控总控制室,实现1人整个园区不同作物同时浇水施肥,及时看到操作过程及作物的生长状况,与手机联网实现掌上控制农业。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物联网和精准农业,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全覆盖,实现农业现代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建立莱芜市和钢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市区追溯信息平台兼容共享、上下联通,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实现监管的无缝对接。

  高水平实施规模化经营持续实现增产增效绿色发展

  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股权化改革的村87个,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的村55个,累计流转土地面积31.2万亩,占到家庭承包地面积的38.7%。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为例,莱芜市大力发展飞防作业,有利地提高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累计达到104.5万亩,实现粮食作物农药用量减少5%以上,经济作物农药用量减少10%以上。主要农作物机耕、机播、机收程度分别达到95%、82%、81%。

  通过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扶持、服务指导、改革创新和典型引路,逐步形成以承包农户、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合作社为纽带,龙头企业为骨干的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新格局。目前,注册农民合作社1880家、联合社21家,发展家庭农场607家,省级、市级示范场分别达到13家、89家,全市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66家。

  高规格推进新型业态加快特色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

  以发展农业“新六产”为抓手,壮大二产、带动一产、促进三产,完善产业链、提高价值链,积极探索种养加结合型、农产品加工业引领型、产业园区综合型等融合发展模式,打造集原料基地、加工转化、现代物流、便捷营销于一体的产业集群。鼓励企业以订单、入股、委托生产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形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实行各具特色的产业分工合作,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抱团发展。按照以“农”促“绿”、以“旅”带“农”、以“产”兴“旅”的思路全面统筹农业生产、生活与生态功能,培植生态涵养、文化传承、观光体验、养生健康等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培育精品品牌、提升服务水平、传承农耕文化,把农业打造成有的吃、有的看、有的玩的缤纷产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推广明利合作社终端型、利和庄园体验型、四季丰果蔬循环型和六福果业智慧型等农业“新六产”模式,完善“六金一利”等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一批以雪源昌为代表的休闲渔业公园、以盈和源为代表的休闲农业示范点、以竹园子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形式各异的美丽生态田园农业主体达到57家,创建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处、全国美丽乡村1个、全国星级旅游示范企业4家、省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4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过渡期身份标识牌发布

    1539111228791_1.jpg

    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详细]

    10-10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这26个地方和单位注意! 中央首次专项巡视脱贫攻坚

    1123535823_15391257722261n.jpg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赵乐际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稳中求进、精准科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高质量推进上下功夫。[详细]

    10-10 08-10中国新闻网
  • 英国大臣:相信今秋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

    相信今秋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外媒报道,眼下,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详细]

    10-10 09-10中国新闻网
  •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矛头直指特朗普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矛头直指特朗普10月9日,在伊斯兰堡,一名商贩经过一个货币兑换点。新华社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对多数国家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所造成的日益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对多边贸易...[详细]

    10-10 09-10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