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来了,凸显“文化+”,国际范儿足

2018-10-10 09:12: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关情况。据悉,本届文博会定于10月11日至15日举行。主会场设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集中展示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这次文博会的国际化水平将创历届文博会之最。

  国际范儿最足的展会

  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会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少杰介绍,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总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共折合国际标准展位2000余个,已全部安排完毕,共有1253家厂商确定参展,其中国外省外参展企业438家。

  本届文博会主场馆设立文化改革发展、港澳台及国际、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创意设计、时尚生活、工艺美术精品、国际书画艺术精品、室外广场等9大展区,集中展示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在9大展区中,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集中展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海洋、现代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融合,推动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发展。

  展会前及展会期间,将举办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山东省文化强省先进市、县区颁奖授牌,发布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策划举行首届(2018)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论坛等24个文化产业高端论坛;推出相约文博会一山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第五届济南国际合唱节等50多场系列文化活动。

  “可以说,本届文博会上的港澳台及国际化展示元素是历届文博会展示最多、展示最充分的一次。”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博会组委会副主任杨峰介绍,本届文博会共汇聚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法国、新加坡、加纳、斯里兰卡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共31个国家参展,集中展示世界各地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特色演艺等内容。此外,台湾展团也将带来台湾当地的文化创意、名家名器、数字影视等内容,传递台湾文创特色与品牌精神。

  有科技范儿又有传统味

  在项目招商方面,本届文博会加大了文化产业项目征集、推介和招商力度,实现了从单纯的博览向博览与交易并重的转型升级。截止目前,组委会已征集文化产业项目300多个,投资总额达7283.856亿元,融资总额达1511.24亿元。文博会期间,将举办的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项目投资额达1216.8亿元,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

  本届文博会将首次推出“线上文博会”。王少杰介绍,本届文博会突出“文化+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利用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聚合省内外文化项目、产品资源,打造安全、快捷、方便的线上交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永不落幕的“线上文博会”。同时,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服务平台,提供文博会展区、分会场导航搜索服务,方便观众互动参与。

  借鉴深圳文博会的做法,本届文博会面向全省征集分会场,旨在多角度、多渠道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同时积极探索会展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在主会场国际会展中心9大展区的基础上,日前确定了济南市36家分会场,历下区明府城主打传统牌,文博会期间将推出全国非遗传承人技能展示展演活动;槐萌区时光艺术之城将举办馆藏意大利油画精品展和俄罗斯现当代艺术展;历城区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拟推出阿胶插台赛和传统民乐文化表演;天桥区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举办百姓歌唱大赛。执委会已编制文博会主会场、分会场地图,标示具体交通线路,印发市民群众和文博会来宾,届时各分会场将统一标识并配备导游员,引导观众参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范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过渡期身份标识牌发布

    1539111228791_1.jpg

    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详细]

    10-10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这26个地方和单位注意! 中央首次专项巡视脱贫攻坚

    1123535823_15391257722261n.jpg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赵乐际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稳中求进、精准科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高质量推进上下功夫。[详细]

    10-10 08-10中国新闻网
  • 瑞士沃州实行乞讨禁令 违者最高罚款2000瑞士法郎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日前就沃州议会禁止乞讨法案做出终审裁决,高法对沃州禁止乞讨法令给予支持,自裁定下达之日起沃州禁止乞讨法案正式生效。据报道,2016年9月,沃州议会通过了由右翼保守政党瑞士人民党发起的禁止乞讨法案议案,该议案...[详细]

    10-10 10-10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前国家财长街头散步遭抢劫 奢华手表被掠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蒙蒂政府内阁成员、前国家经济和财政部部长维托里奥·格里利日前和女儿在罗马街头散步时,意外遭抢匪袭击。维托里奥尚未做出反应,他的手腕已被抢匪死死卡住,随后抢匪脱去其腕表,迅速跳上摩托车逃跑。[详细]

    10-10 10-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