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物流协同平台开通运行 进口通关物流实现“只跑一次”

2018-10-17 09: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济南10月16日讯(记者 代玲玲)作为海运物权凭证的提货单是海运单证电子化的难点。记者今天从省口岸办获悉,我省通过与货代、船代(船公司)、车队、场站等进口通关物流环节相关方的深入研究论证,充分发挥“单一窗口”的身份认证优势,与青岛港物流电商服务平台分工协作,结合目前实际业务流程,实现了提货单和进口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流转,迈出了口岸通关物流“最多跑一次”的关键一步,成为全国首例。

  近日,由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理的一票进口货物,通过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口岸物流协同平台和青岛港物流电商服务平台,以电子化方式完成线上换单、线上押箱等操作,海关放行后,顺利从青岛港提离该票货物。标志着山东依托“单一窗口”正式实现海运进口集装箱提货单、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流转,货代公司仅需到船代公司递交国外发来的纸质提单,即可派车到港口提取货物,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腿”。

  此前,海运进口清关环节为线下操作。由于不同船代(船公司)换单和押箱场所分属多地,企业换单、押箱、缴费业务都要安排专人“跑单”。实现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流转后,船代公司将换单通知直接推送至“单一窗口”口岸物流协同平台,货代公司通过“单一窗口”根据提单号获取换单地点、费用等信息,只需要去船公司或船代公司指定换单场所提交纸质正本提单,然后登录“单一窗口”口岸物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进行线上换单和押箱操作,换单和押箱完成后,平台即时将电子提货单和电子设备交接单推送给青岛港物流电商服务平台,企业即可线上办理提箱手续,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以上述一票货物为例,货代公司于今天上午10:00到船代公司完成换单业务,10:05在“单一窗口”口岸物流协同平台完成押箱业务,10:17青岛港收到该票货物的电子信息。到12:00海关审核放行的同时,青岛港物流电商服务平台即已完成相关提箱业务,12:18车队接到代理公司通过青岛港物流电商服务平台发送的提箱委托后派车提货。到允许提离为止,上述流程仅用了两个小时,节省时间80%。13:42该票货物提离港口,全部流程走下来,用时四个小时,大大压缩了通关准备时间,节省了企业成本,成为提高我省口岸整体通关时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