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及建设管理专题研讨会
暨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大跨隧道现场观摩会召开

2018-10-22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跨隧道修筑模拟图

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大跨隧道现场

会议现场

    大众网讯 近年来,我国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发展迅速,为总结交流全国交通及其相关行业在“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及建设管理”方面的创新成果与工程技术经验,10月20日至21日,全国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及建设管理专题研讨会暨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大跨隧道现场观摩会在济南和淄博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联合主办。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文杰,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理事长姬为宇、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处长鲁杰、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毕京建、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东出席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颖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路建设、管养、设计单位的各位领导和专家350余嘉宾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文杰,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理事长姬为宇,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东先后致辞,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以及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公路隧道已有16229座,里程15285KM,预计到2020年底隧道数量将突破17000座,运营里程突破19000KM。同时,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隧道断面从双向4车道、6车道发展到8车道,大跨隧道修筑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毕京建介绍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的公司概况所承建高速公路建设情况。目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3470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60%。“十三五”期间,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约2200公里,总投资额2200亿元,占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的2/3。其中,本次观摩学习的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2019年通车的扩容改造项目,全长72.8公里,概算投资107.2亿元。由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八车道,设计时速由80-100KM/h提高到100-120KM/h,是山东省第一条低山重丘区改扩建的高速公路,也是山东省公路扩容方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公路建设项目,有改扩建工程博物馆的美誉。项目地处低山丘陵区和裂隙岩溶含水区,地质条件复杂,地形起伏较大,桥隧比高,共设有樵岭前等5座双洞八车道隧道,整个隧道群左右幅累计全长9017.7米,其最大开挖跨度21.48米、最大开挖高度14.29米,最大开挖断面245.5平方米。目前,5座隧道均已安全贯通。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颖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同济大学教授丁文其三位特邀专家分别从大跨度隧道数值极限分析、公路隧道四十年建设成就与科技创新、大断面互通分岔隧道设计施工技术与稳定性分析研究不同方面作了主题演讲。

  随后,来自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7位公路隧道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对我国公路改扩建领域尤其是大跨度隧道的前沿技术以及在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大跨度隧道建设管理方面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一同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现场进行观摩学习,就滨莱高速隧道工程的建设管理情况以及大跨隧道领域的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为加快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尤其是隧道工程施工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紧紧围绕和服务项目建设,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和应用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设计阶段,研究建立了大跨度小净距隧道岩墙与洞身支护参数标准,创新提出了基于减少围岩损伤的双洞八车道隧道支护体系和隧道开挖工法,相关成果将填补规范空白;乐疃景区段通过棚洞桥方式保护了生态环境。施工阶段,开展了BIM技术应用,建立了隧道信息模型,实现了可视化图纸审查及技术交底;与山东大学联合开展装配式拱架机械化施工应用研究,大幅降低了施工人员的投入和劳动强度。在安全管理方面,构建了超大断面隧道结构全寿命健康监测与安全评价系统,并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和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了隧道安全生产动态监控。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为隧道施工的安全和质量提供了保障,加快了施工进度,创下单月单洞掘进90米的施工记录,提前三个月实现了隧道全部安全贯通。此外,依托院士工作站和齐鲁交通学院等高端技术创新平台,加大科研投入,强化创新成果转化。依托项目建设开展9项科研大课题、23项子课题,目前已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2项,省级工法2项,国家级项目管理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三等奖1项,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EI论文1篇同时,学习借鉴国内外同行业的工程建设和科研创新模式,积极在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京沪高速改扩建、新泰至台儿庄高速公路等项目中推广应用,为不断提升山东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水平,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本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中国公路学会的大力支持。会议由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公路隧道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隧道建设与养护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公路交通技术》编辑部协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业板 为中国经济添活力(经济聚焦)

    1.jpg

    “一大批各个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在创业板成功创业,这能够进一步激励高层次人才、技术团队投身创业大潮,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共计626亿元,税收贡献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就业岗位138万个,同比增加14%;支付职工薪酬1491...[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份虚假文件 两张整改面孔

    2.jpg

    今年6月,辽宁省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称,绥中县已暂停规划执行,佳兆业、宏跃酒店等违规围填海项目已按要求停止建设。据了解,针对绥中县暴露的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出台《辽宁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问责办法(试行)》。[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肯尼亚马林迪发生枪击:5人受伤 1意大利女子遭绑架

    中新网11月21日电,据外媒报道,肯尼亚当地警方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20日晚,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袭击了马林迪市附近的一个购物中心,5人受伤,一名来自意大利的女性被绑架。警方称:“袭击原因和袭击者身份都还不得而知。[详细]

    11-21 15-11中国新闻网
  • 卢旺达准备与南非等非洲国家修复关系

    卢旺达外交部长塞齐贝拉20日说,卢旺达已准备好修复同南非及卢旺达邻国乌干达和布隆迪的双边关系。2014年,因在南非接连发生卢旺达流亡人士遇袭事件,卢旺达和南非两国相互驱逐外交官,双边关系恶化。[详细]

    11-21 15-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