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40年·齐鲁再争先丨东阿:不忘初心再踏新征程

2018-10-26 17:0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创新引领

  构筑生态经济发展高地

  隔着东阿阿胶的胶块,打开手机灯光,光线透过的地方红润通透……就如《本草纲目》记载的“黑如翳漆、光透如琥珀”。就这么一块小小的胶块,拥有345项专利技术,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内控检测指标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122项,目前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成为销售最好的中成药之一。

  阿胶作为民族瑰宝,有近3000年历史,至今仍焕发光彩的“诀窍”就是创新——科技创新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东阿阿胶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自主创新为抓手,将企业的效益增长从汗水驱动转为智慧驱动,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材料、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实现了从制造向创造到智造的华丽转变,找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建成了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课题20余项,建立国家标准20余项;“阿胶及其衍生品生产智慧工厂”获得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投资7.5亿元的“胶类中药全流程协调智能制造”“绿色关键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两个项目通过工信部公示。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东阿阿胶还走出了一条充满活力的“3+X+2”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即:上游聚焦毛驴产业,做大百亿元黑毛驴产业链;中游聚焦阿胶主业,实现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下游聚焦体验旅游,做强百万游客体验旅游产业链,成为山东省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样本,达到了“一产控资源、二产抓发展、三产重体验”的完美结合,实现了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三链重构”。预计产业链建成后,每年可实现60亿元的旅游收入。

  科技创新,磅礴有力。在东阿,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寻求生态发展的路上,成功搭载上科技快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纷纷登台亮相,绽放了满园春色:东阿钢球集团精品钢球生产线项目,和世界最大的轴承制造商——德国舍弗勒集团进行技术合作,产品的生产工艺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济韵堂阿胶公司的鹿甲胶、龟甲胶项目,丰富了全县胶类产品种类,实现了差异化发展;蓝天七色两化融合项目,将原有的销售、生产、管理转变为“互联网+”新业态,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成为全国建材行业两化深度融合的标杆企业;瑞通立正式纳入省医保目录,创新科技富里酸进军生命健康领域,并实现重大突破,获聊城市政府最大投资公司昌润集团的投资入股。

  面对这么多的科技硕果,谁又能想象得到,改革开放之初,重视科技创新的企业,屈指可数,高新技术企业更是凤毛麟角。然而时代发展证明,唯有重视科技创新、占据科技高地的企业,才能勇立潮头,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企业发展的“春色满园”来之不易,离不开科技的春风化雨,也离不开政府的精准服务。做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东阿县干部们在行动。该县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扩大研发投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联盟,通过多种方式共享技术、共赢发展;实施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塑造工程,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落地,搭建创新创业的广阔平台,全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业创新共同体,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的支撑;持续开展“金融工作日”活动,为银企有效对接搭建良好平台,引导金融资金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倾斜;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和实施方案,密切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进一步优化招才引智的政策环境。2018年上半年,东阿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创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入围“2018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全省排名第4位;新增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腐植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处“山东省科技教育基地”;全县授权发明专利36件,列全市第2位;清华大学老科协(东阿)科技服务中心投入运行;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项;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8.3%。

  生态立县

  成就全国“平原林业的一面旗帜”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佳养生旅游名县”,被原国家林业局誉为“平原林业的一面旗帜”……一个个“国字号”荣誉,绿意流淌,生态之色立显。这是40年来,一滴滴汗水凝聚成的辉煌,一个个脚印铺就的担当。

  上世纪70年代,东阿农田林网开始发展,1976年植树面积5.27万亩,到1980年基本达到“田成方、路成网、沟渠配套、树成行”的要求。

  从此,东阿县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以智慧、远见和担当科学规划,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开展生态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阿胶名城 生态强县”的蓝图徐徐展开,成为鲁西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凉风起,草木才染秋色,绿荷将皱而未残。位于城区的洛神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阿胶名城 生态强县”的东阿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森林与城市相拥,创森成就了青山隐隐、碧水灵动、绿意满城的旅游城市。东阿县按照“阿胶名城 生态水城 宜居绿城”的城市定位,聘请林业专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构建功能齐全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守好生态保护底线,全面落实创森各项工作,重点推进城乡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农田林网、特种经济林产业、木本油料作物产业、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东阿县新增造林面积65247亩,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2016—2018年新增造林面积20454亩的创森目标,完成任务比319%,全县林木绿化率达37.69%,基本形成了以“一城、两带、三区、四园、十廊、百村”为框架的绿色生态系统,创森工作成绩位居全市前列。

  森林与乡村相拥,创森让乡村绿树婆娑、鲜花盛放。高集镇在贯穿镇域中部的大高路、邱固路、程旦路两侧,规划万亩经济林产业带,以庙杨村400亩优质苹果基地建设为示范点,带动本村群众发展骏枣230亩,带动潘赵村发展桃园300亩,带动张集村、小胡村发展核桃种植200亩;以贾庄村300亩林下间作种植园为示范点,带动程楼村、孙安村发展核桃种植550亩,带动潘庄村发展核桃种植300亩,特色种植面积稳步增长,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该镇共发展苹果、核桃、蜜桃等经济林12000亩,间作油用牡丹4000亩,中草药2000亩,万亩经济林产业带初具雏形。不只是高集镇,作为全县林业建设典范的姜楼镇广粮门村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目前,全村耕地4000亩,林地面积3700多亩,林木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创造了平原绿化的典范。

  乡村绿化建设是全县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东阿县不断加大美丽村镇、农田林网建设,抓好乡镇驻地、街道、庭院、坑塘、沟渠、四旁、荒片绿化美化,推进围村林、围镇林、农田林网、生态绿化连片示范区建设,实现了“见空插绿,不留空白”的乡村绿化效果。并完成牛角店12个村庄和姜楼镇1个村庄的庭院经济建设,全县3个村被命名为“山东省森林村居”;姜楼镇、牛角店镇被聊城市绿化委员会授予市级森林乡镇;杜庄、刘庄、后张、大申、王洼、陈店、朱海、东庙、鱼山、张楼10个村庄被授予市级森林村庄。越来越多的乡村成为真正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美丽宜居

  厚植城市生态新底色

  在东阿县城南部一处建筑工地,东阿县档案馆、党史馆、博物馆“三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三馆”作为东阿县城环城公园“画中有画”的集中载体,设计理念突显东阿的“水”文化和仓颉的“字”文化,彰显“水蕴东阿”文化理念,形成“三点水”的布局形式。场馆西邻官路沟,北靠斑滑河,建成后将形成一环碧水绕“三馆”的美丽画面,成为沿环城水系“精·雅·宜居”环形滨水景观带的点睛之笔……“三馆”成为居民翘首以待的一大民生工程,不仅可以增加文化内涵,还可以美化城市景观,提升东阿的城市品位。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止境,东阿对改善民生的追求也没有止境。像“三馆”一样,智慧城市、南湖片区、内环水系改造、城市公共自行车等一批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县城呼之欲出。

  然而,回首改革开放之初,东阿城区大街只有9条,规划面积仅10.2平方公里。

  岁月无声,改变已随处可见。几十年来,东阿县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打造以人为本、创新智享、绿色生态、人文和谐的旅游城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1平方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形成了“九纵九横”的路网格局和“四广场、四公园、28处街头绿地”的生态园林城市景观,实现了城市规划区控制性规划全覆盖、城区主要道路改造提升全覆盖、城区供水供气雨污分流管网全覆盖、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农村公路路网网格化全覆盖、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城区新建、改扩建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及城区绿化亮化提升和内环水系改造等重点城建项目稳步实施。

  城市建设中,不仅要立新,还要破旧,将城建工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东阿县很多老旧小区建成时间久远,环境脏乱,给居民生活带来种种不便,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为了改善这一状况,还百姓一个优良的居住环境,2016年,东阿县研究决定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以推进,利用3年的时间,计划投入400多万元,分3批对全县的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为抓好硬件提升,该县遵循“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围绕拆除违建、铺设雨污水管网、环境整治、增加车位等,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一个又一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群众幸福感油然而生。

  同时,为更好地维护市容市貌,东阿县还组建了城市管理局,不断完善基层执法体制,基本形成“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全县729平方公里管理实现综合执法全覆盖、无遗漏,基本实现“零占道经营、零店外经营”的目标。

  对绿色的渴望、对家园的爱护,一直是东阿干部群众的一致追求。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东阿获授“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山东省创建幸福城市示范单位”。

  改革开放40年,回首来时路,东阿跋山涉水从未停步;展望新时代,东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内容决胜短视频“下半场”(网上中国)

    1540490191968_1.jpg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除了与政务结合之外,短视频还在同科普、消费等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创造出生活新方式和产业新风口。[详细]

    10-26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6c61c021b12a426eada27394f3d6f77a.jpg

    连日来,在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地区气温“大跳水”,局地降温达10℃以上,内蒙古、东北等地有明显降雪。根据气象预报,25日夜间至2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详细]

    10-26 08-10中国新闻网
  • 研究发现英海关安检有漏洞 脱欧后恐造成混乱

    研究发现英海关安检有漏洞。脱欧后恐造成混乱【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10月25日报道,英国国家审计局24日发表报告警告称,由于英国海关安检系统存在漏洞,即使首相特雷莎?梅打算调整海关系统,现在也似乎太迟了。[详细]

    10-26 16-10环球网
  • 印度向中国市场大力推销红茶 期望进一步扩大出口

    印度向中国市场大力推销红茶。据报道,10月23至25日,印度驻华使馆、印度茶叶委员会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联合举办了这场推介会。[详细]

    10-26 16-10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