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 决赛11月1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

2018-11-08 09:51:00 来源: 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 作者:

 

11月7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媒体吹风会在京召开。

据悉,大赛决赛将于11月14日—1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由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

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是国家级一类大赛,是代表我国智能制造行业最高水准的职业技能竞赛。本届大赛决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弘扬工匠精神,对接世赛标准,打造智造精品”为办赛宗旨。前期进行了省级选拔赛阶段,全国27个省级赛区中选拔出了196支参赛队伍、588名选手进入总决赛。11月14日—18日,这些代表着我国智能制造行业最高水平的选手,将齐聚泉城济南,展开巅峰较量。大赛由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分职工组、教师组和学生组三个组别,获得职工组和教师组一等奖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这是构建新型制造体系、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举办本届大赛,增强全社会对智能制造技术的了解,打造校企合作平台,营造学习技能人才、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表示,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是《中国制造2025》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而熟练掌握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推动产业智能转型的各类人才,是竞争的核心要素和支撑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举办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是联手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变强的有效举措,也是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一个平台。“本届大赛在上一届的基础上,紧贴机械行业岗位人才需求,以智能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实际与发展需求为依据,继续传承和创新,尤其深化了其技术内涵,竞赛内容体现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数控设备装调与维护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的核心能力考核”。

济南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从组织保障、场地保障、技术保障、服务保障、安全保障和宣传保障方面介绍了本届大赛决赛的筹备情况。他表示,大赛决赛能够在济南举办,充分体现了国家人社部和大赛组委会对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技能人才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当前,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讲话精神和国家战略部署,在黄河两岸打造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阔步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本届大赛,是推介济南、展示济南的难得契机和重要窗口。


大赛全方位对接世界技能大赛要求和标准,公开、公平、公正、规范办赛,按制度办赛,并对决赛赛程进行优化,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

传承、创新、引领是本届大赛的办赛思路,大赛塑造了智能制造从概念、架构、体系设计到落地实施推广的典型范例,展示了数字化设备互联互通、人机协同和零件柔性化设计、可追溯加工过程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的应用。通过大赛,广大选手、教练和裁判会正逐渐成为推广应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深化产教融合、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的生力军,成为一支能够真正支撑中国制造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助翻融资高山 破“三重门”

    2018110805032556272.jpg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之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进入密集出台和落地期。对此,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详细]

    11-08 08-11中国新闻网
  • 全球制造引进来 中国“购物车”里装着消费新需求

    bfd6e69dd2cd41869a3b1d3f59e9d0dd.jpg

    ”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统计,2017年中国内地接待的母港邮轮同比增长18.4%,母港出入境游客同比增长12.6%。于旭波表示,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对肉蛋奶、水产、水果等产品有了更多元化、更优质的消费新需求。[详细]

    11-08 08-11中国青年报
  • 日本新语及流行语入围名单公布 多个体坛词语入选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年度“新语·流行语大奖”活动7日公布今年入围的30个语词,夏季甲子园“金足农旋风”等多个体坛词语入选。今年日本台风、地震、暴雨等天灾频繁,新的相关语词或流行语也因此入选,包括“灾害级的酷暑”、“超级志愿者”。[详细]

    11-08 09-11中国新闻网
  • 美国中期选举后首日 司法部长塞申斯辞职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期中选举第二天,总统特朗普开始调整内阁人事,第一个离任的就是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  中期选举前,外界预测特朗普会在选后调整人事,多位内阁成员或将被解职或离任。[详细]

    11-08 09-11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