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活动“进社区”' /> 省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活动“进社区”' />

购买保健食品需谨慎 “蓝帽子”标识要认清
省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活动“进社区”

2018-11-16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发放科普材料

   

  济南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专家向现场消费者做讲解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总监尚青向居民发放科普材料并进行讲解

  大众网11月16日济南讯(记者 梁胜楠)11月16日上午,山东省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社区”活动在济南市百花公园西门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

  记者看到,现场省市场监管局及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正在向社区居民发放资料。通过发放的科普材料及现场摆放的科普展板向广大公众普及和传播食品、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和安全常识。“这种活动非常好,我们很喜欢,这些宣传的小册子我拿回家都会仔细看,多学习,不乱买保健品,不上当受骗!”社区居民李先生对记者说。

  “我以前买过保健品,参加过他们组织的旅游,旅游是挺好,买保健品的钱却是花了不少!后来孩子们总说我被骗,我刚开始不信,为此也没少跟孩子们生气。”居民王女士说,“看了今天的宣传活动,我以后再也不乱买了,买也去正规的药店去买,要买的对,买的真。”活动现场还通过专家解惑答疑、开展食品快检、行业提供便民服务等形式,提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样式套路,提升公众对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风险防范意识,保障自身健康权益。

  “目前保健食品欺诈的主要对象是中老年人,以虚假的关怀,廉价的小礼品及廉价的旅游等骗术进行诱惑,再就是找几个所谓的专家对保健品做夸大的宣传,对消费者进行洗脑,实际上根本是混淆了保健食品和药品、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界限。”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总监尚青对记者说。“所以,今天我们举办这场活动,目的就在于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食品与保健食品、药品与保健品的区别,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提醒他们去正规场所购买,同时也呼吁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认清蓝帽子标志。”

  据悉,为加大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市民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意识,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10月-11月,我省组织开展了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科普宣传活动。活动要求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统一行动,确保每一个基层所至少举办一场面向辖区消费者的现场科普宣传活动。

  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山东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高位强力推进。加强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立足职能,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整治工作。省公安厅严肃查处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的犯罪案件,部署开展“鲁剑?Ⅳ号”行动,侦办一批制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件。省商务厅进一步规范直销行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加强对从事保健食品直销申请企业的资质核实。省工商局加大对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青岛海关组织开展进口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严格进口食品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审核,严厉打击标签虚假声称行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加大审查力度,严禁播出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省委网信办加强网上信息内容监看,依法清理未经审查发布的保健食品广告和虚假违法违规广告信息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协助开展互联网网站的排查整治工作,对有关部门认定的违法网站进行关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8b07d2a55a194734b88e9c54d6ed899b.jpg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央重拳规范学前教育 这八大看点事关下一代

    3fa85d0eeb6f4ed8ad27dba1314f88fe.jpg

    对此,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美媒称更多美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欧洲仍是第一目的地

    欧洲仍是第一目的地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美媒称,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11月13日公布的新数据,在2016-2017学年里,出国留学的美国学生超过33.2万,同比增加了2.3%。[详细]

    11-16 16-11参考消息网
  • 综述:东亚国家释放维护多边主义积极信号

    东亚国家释放维护多边主义积极信号新华社记者郜婕刘天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5日在新加坡落幕。本次系列会议期间,东盟各成员国与中国等国领导人在10+1、10+3、东亚峰会等多边合作平台举行多场会谈,商讨东亚合作大计。[详细]

    11-16 16-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