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自纠严防事故!全省碳素企业开展摸底调查

2018-12-14 10:5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记者11月22日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为深刻吸取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燃爆事故教训,全面掌握全省碳素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碳素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我省将对全省碳素生产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检维修环节安全检查。相关工作需在本月底完成。

  碳素行业企业属于建材行业。据介绍,本次调查的全省碳素行业企业主要是指:以无烟煤、冶金焦为主要原料,煤沥青为粘结剂,经原料制备、配料、混粘、成型、焙烧、机加工而制成炭素产品的企业。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包括企业规模、地址、产品种类及用途,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制度、动火作业审批等制度落实情况等);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吸取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较大燃爆事故教训,各市需督促辖区内企业立即开展一次隐患自查自纠工作,针对企业涉及的沥青罐、导热油炉、焙烧炉、天然气、电捕焦油器、高楼部的沥青高位槽;焙烧炉烟道、混捏锅清理,电捕焦油器维修、焙烧炉大修等重点环节开展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经初步调查,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检维修作业中违规动火引发沥青罐发生燃爆。企业检维修环节的执法检查将是重点,尤其是监督企业严格落实涉及动火、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全面辨识作业过程中的各项风险因素并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确保涉及特种作业环节的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对外来作业人员要一并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全程安全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东部持续回温中 华北黄淮等地霾增多

    2387996740.jpg

    今天(13日),降水将减少减弱,江南、西南等地有弱降水,东北雨雪也将减弱。未来几天,冷空气进入休整期,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将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公众出行需做好健康防护。[详细]

    12-14 08-12中国天气网
  • 2018年这七大民生目标已落地 看你受益多少?

    4a17468f76884330852eeaa4c16c261a.jpg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表示,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影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受益人数同样庞大。[详细]

    12-14 07-12中国新闻网
  • 马克龙承诺不会为实现欧洲计划牺牲法国人民利益

    法国总统马克龙13日承诺,绝不会因为要推行欧洲计划而选择反对法国人民合法的诉求。他认为,法国人民的诉求和欧洲计划是存在兼容的可能性的,并认为他现在正在寻找让两者并行的办法。[详细]

    12-14 10-12中国新闻网
  • 英国女子墨西哥死亡器官被摘除 英检方要求彻查

    英国女子墨西哥死亡器官被摘除。据报道,具有糖尿病史的41岁英国女子阿曼达?吉尔,近日与朋友一起前往墨西哥旅游。[详细]

    12-14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