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 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2018-12-17 10: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

  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立即组织开展农村地区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全力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本报济南12月16日讯 12月15日,巨野县大义镇程庄村一农户室内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6人死亡。同日,平度市田庄镇308国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把工作做实做细;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安全防护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政府办公厅今天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两起事故的发生,说明有的地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力,对安全生产严峻、复杂形势认识不足,工作措施不硬,工作还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还有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的地方。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分析冬季安全生产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压实责任,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对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隐患排查整治不深入、不彻底,风险管控不到位,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我省将严肃问责。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或者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典型事件,我省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通知》强调,迅速排查整治,切实做好冬季取暖安全工作。排查整治以县、乡两级政府为主,重点检查通风换气情况,查看排烟管道有无泄漏;对气代煤用户,重点排查壁挂炉和燃气管线,防止燃气泄漏引发爆燃;对电代煤用户,重点排查电采暖设备和户内线路,防止因电路故障引发触电事故或火灾。逐户逐点检查基础上,尤其是要把农村幼儿园、小学、卫生所、养老院等公共场所作为检查重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通知》要求,加大整治力度,有效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要全力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大力开展国省道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严查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占道行驶、超员超载、逆行和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取缔非法装载点,净化货运市场。针对冬季酒驾易发时段特别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打击酒驾醉驾夜查专项行动,严管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督促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冬季行车安全教育,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降低事故风险。

  《通知》强调,突出重点关键,统筹做好森林防火、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海洋渔业、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落实,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调动各方面力量,集中开展冬季安全宣传教育。要开展好冬季取暖“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集中宣传活动,特别要强化对一氧化碳中毒危害性的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要尽快建设一处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和安全文化主题广场,组织群众参观体验,真正达到“体验一次、记一辈子”的效果。

  《通知》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要加快建立完善乡村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依托安全网格管理员、微型消防队、护林员、民兵组织及其他兼职应急管理人员,整合村居有专长的人员和工作队,建立村民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实行“一专多能、一队多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稳”字当头 应对挑战

    2.jpg

    (夏宾)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后,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于近期举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将会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精准拿捏。[详细]

    12-17 07-12中国新闻网
  • 山东艺考遇泄题 初步认定系考生作弊已锁定当事人

    1.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名泰安考生表示,试题并非考前即已泄露,而是开考后由学生传出试题,机构再通过QQ群等发回答案。[详细]

    12-17 07-12北京青年报
  • “人类最古老职业”是什么?英媒:是巫医

    英媒称,研究人员说,巫医是人类第一批“专业人士”。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研究人员宣称,巫医的“魔力”使他们成为社会上第一批“专家”。”  辛格说,这个转变过程有助于解释巫医如何成为人类社会第一个职业阶层。[详细]

    12-17 10-12参考消息网
  • 韩媒:韩朝男子手球联队将在德国合训 备战世锦赛

    据韩联社报道,据韩国手球协会17日消息,男子手球韩朝联队将从22日起在德国合训,备战世锦赛。(图片来源:韩联社)  第26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将于2019年1月10日开幕,韩朝联队将于1月10日与东道主德国队进行开幕战。[详细]

    12-17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