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担:一年撬动25亿金融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2018-12-18 09:2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济南讯 8月下旬,受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时间推出了免费免息、高效便捷的“赈灾贷”,让有资金需求的受灾农户享受政策性担保贷款服务。从9月初开始,山东农担组建的支持灾区重建服务队先后深入受灾较为严重的7个县(市、区),走访群众上万户,为6100多户有资金需求的受灾农户进行了建档立卡,先后审查通过贷款担保项目3500多个。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制约“三农”发展的主要瓶颈。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全面构建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不断在金融机构和农业农村之间筑路架桥,成立一年来,先后为全省9000多户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审批通过担保贷款25亿元。

    去年12月18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我省由财政出资40亿元作为注册资本,成立了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省财政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山东省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农担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自成立之初,山东农担就积极与省内各家银行开展合作洽谈,按照“风险共担、让利于农、不缴存保证金”的合作原则,先后与省农行、省邮储银行、省农信社联社等58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农业担保项目资金来源的广泛性。银担合作在打造“鲁担惠农贷”品牌基础上,先后推出了“粮食贷”“棚富贷”“农机贷”“畜牧贷”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担保贷款产品,让农户看得懂、用得起。在担保利率方面,以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为基础,上浮幅度不超过50%;在担保费率方面,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担保费率一般不超过1%,对其他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不超过1.5%(符合条件的扶贫项目不超过1%)。

    如何将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资金运用得好,并且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需要坚持市场运作,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一年来,山东农担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政策性投入、市场化运作、法人化管理”的运营机制。先后建立了“6:2:2”的“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专业团队运作的人才保障机制、科学设计农担产品的额度控制机制、建档立卡的项目初选机制等,成为农担惠农政策长效发力的制度保障。

    目前,山东农担还在积极探索与国家农担公司、地方政府、银行机构、保险公司等的深度合作机制,探索政策性投入和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的高效模式。(作者: 姜宏建 通讯员 梁洪波 任子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立法之“定”来适应改革之“变”

    1.jpg

    乔晓阳总结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立法工作当中的一条主线——用特点是“定”的立法来适应特点是“变”的改革。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梳理,改革领域涉及现行法律139件,需要制定修改和废止的立法项目就有76件。[详细]

    12-18 08-12法制日报
  • 风雨无阻,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这一年,经济脉动依然强劲:短短1分钟里,就有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约4166位旅客乘高铁出行、约9.4万件快递被寄出签收、约5.1亿元完成移动支付。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面向复兴之路上的光明前景,中国经济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创造新的奇迹,续写新的辉...[详细]

    12-18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新疆柯坪县易地扶贫搬迁:村民新房会客厅卫生间等样样有

    村民新房会客厅卫生间等样样有中新网新疆柯坪12月17日电。28岁的古丽加马力·亚森一家,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搬进幸福村整整一年了,她告诉记者,搬家之前,因为家里没有土地,她和丈夫两人在阿克苏市一家纺织企业做纺纱工人。[详细]

    12-18 11-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名单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名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宣读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名单。名单如下: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名单(10名)助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开拓者。[详细]

    12-18 11-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