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城"长出新山东 地铁圈连续三年有新成员

2018-12-18 14:50:00 来源: 中国轨道交通网、济南市政府网、青岛市统计局网站、威海市政府网站、华研数据等 作者: 蔡宇丹

  改革开放40年,山东高楼“天际线”不断刷新的同时,城市也在向下“逆生长”,不断拓展地铁、地下购物中心、地下快速路、地下停车场、地下管廊、地下物流等地下空间利用形式。特别是以地铁建设为代表的地下空间拓展能力,不仅承载了伟大的技术变革,也铺垫了一座城市的空间格局,以期赢得未来发展竞争。

(济南东站地下综合管廊)

  “地铁冲动”

  多地市排队待发

  2015年12月16日,山东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运营,标志山东正式进入地铁时代。3号线全线于2016年12月开通试运营,2号线东段于2017年12月开通试运营。1、2(西段)、4、8、11、13号线6条线同时在建。目前青岛地铁已开通里程104.8公里。至2021年底,青岛实现地铁通车达到300多公里。

  2018年,济南地铁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9年元旦,济南地铁1号线将实现通车试运行,济南也将迈入地铁时代。预计到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1号线、R2线一期和R3线一期工程,运营规模将达到84.1公里,形成轨道交通“H”形的基本框架。

  与此同时,淄博、东营、烟台、潍坊、临沂、济宁等地市已筹备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平均每公里造价10亿元,并且全球绝大部分地铁公司都在亏损运营,为什么各大城市还争着建地铁呢?这是因为地铁不仅让城市居民对汽车的依赖度大为降低,而且让大城市实现线下流量集散,拉升了沿线土地价值,极大拓展城市规模边界。

  高铁连接了大都市,而地铁则可以将主城区人口带去郊区或新城区。按照国际经验,一般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出现大城市郊区化趋势。地铁网络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大都市内部人口分布,城市极限半径可以拉伸到50公里。

(近年来,青岛正在加紧修建地铁)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青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2.57%,位居全省第一;济南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0.53%。可以说,修建地铁符合济青两地的发展程度,也将改变改变现有的城市格局。

  向地下要空间

  成为城市规划焦点

  2015年,山东省提出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以应对城市土地紧缺问题,青岛、泰安、滕州是试点城市。同年青岛出台了城市空间资源综合利用的总体规划。

  2018年11月,中国最深海底隧道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贯通。这个海底隧道最深处距离海平面约88米。2019年,横跨青岛5大城区的青岛1号线开通后,这个国内最长跨海地铁将把青岛东西海岸串成一体,住在黄岛,到市区上班将减省时间和居住成本。

  当地铁让大城市实现了线下流量集散后,地下空间规模经济的游戏便开始了,一批批地下城市正在崛起:武汉光谷将建纵向3.6公里、横向1.3公里的中国最长地下空间走廊;超级综合体上海徐家汇的地下活动空间将到地下32.15米;杭州钱江新城2.0要打造地下隐形城市,超40万平方米的地下城能一路步行逛到底,上班回家赶飞机,全在地下完成。

  可以说,在地下空间的类型上,逐渐从人防工程拓展到交通、市政、商服、仓储等多种类型;开发深度上,由浅层开发延伸至深层开发;具体项目上,由小规模单一功能的地下工程发展为集商业、娱乐、休闲、交通、停车等功能于一体的地下城市空间。向地下要空间的做法,正在成为现代城市规划的焦点

  蒙特利尔堪称是全球地下城样板城市。中心城区12平方公里范围内,地下城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超过62个大型综合建筑通过地下步行网络连接10个地铁站,两个火车站,两个长途汽车站、14所大学,串联起市中心接近80%的商务办公面积和35%的商业中心。这个地下城拥有120个出入口,一天之内,地下城人流总量超过50万。

  有分析认为,地下空间开发将向着绿色化、工业化、深层化、综合化方向发展。借鉴国外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经验,国内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也逐步由原始的“单点建设、单一功能、单独运转”模式向“统一规划、多功能集成、规模化建设”的模式转化。

  到2020年全省地下

  综合管廊800公里以上

  综合管廊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构成以综合管廊为平台的市政管网综合铺设系统不仅可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还能极大方便电力、通信等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目前,全国有25个城市被选为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山东包括青岛和威海。

  远期规划中(2030年),地下管线综合管廊全国排名前三城市:成都1000公里;郑州575,5公里;合肥397.8公里。青岛市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约195.7公里,全国排名第六;威海规划建设78.9公里,全国排名13位。目前,威海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廊体28.6公里。

  计划到2020年底,全省建成标准地下综合管廊长度力争达到800公里以上,基本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和青岛市分别建成60公里以上,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市分别建成40公里以上,枣庄、东营、泰安、威海、日照、莱芜、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市分别建成30公里以上,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的比例。

  在济南,地下综合管廊也在加紧建设中。济南东站片区共建设5条综合管廊,总长21.1公里,总投资18.6亿,每公里造价相当于0.88亿元,使用寿命100年,敷设高压电缆、通信线缆等6类管线,建成后将满足济南东站片区46.5平方公里的市政配套需求。

  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将建占地约4300平米、深近20米的地下智能停车场,投资1.1亿元,地上地下加起来能停近800辆车,预计明年底建成投用,这将是济南乃至全国最大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场。

  相关链接

  地下青岛:

  纵深30米,13条地铁线串联

  2015年,青岛出台城市空间资源综合利用的总体规划,到2050年形成11282平方公里“地下青岛”: 13条轨道交通串联地下空间,带动32处地下空间重点建设区域,最深达30米,一层是地下停车场、商场以及其他休闲娱乐场所;二层是地铁、公交、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等;最深的一层是集水井等特种工程,防空设施等。

  2016年,青岛地下空间利用率为7%;未来,青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量争取达到国际平均水平30%。同时,青岛智慧城市建设还包括地下空间智慧化平台,提供地下空间数据库管理,成为城市逆生长的“眼睛”。

  轨道交通建设也唤醒了青岛地下商业。2015年,青岛出让了两宗地下空间使用权,这两宗地块在地铁3号线沿线,毗邻大型商业设施,为新都心、李村商圈腾出了地下空间。

  地下济南:

  CBD地下空间相当于9个泉城广场

  济南CBD占地约3.2平方公里,地下空间开发面积达到近200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泉城广场的大小,将有4条地铁线穿过。

  根据规划,济南CBD的“地下世界”中,既有轨道交通、地下环路,也有商业开发、停车配套、综合管廊。CBD从上往下依次是地下公共空间、综合管廊、地下环路和停车场以及两层的轨道交通四大地下空间系统。整个地下环路主线全长2125米,三车道,提供9600个车位,通过坡道可与化纤厂路、解放东路、新泺大街等道路联系起来,并疏散地上交通流量。

  济南汉峪金谷地下环路是济南首条地下环路,总长1公里,三车道,既连接城市道路、地下车库,地下商业,还为未来的轨道交通做了预留,未来从这条地下环路可直通地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立法之“定”来适应改革之“变”

    1.jpg

    乔晓阳总结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立法工作当中的一条主线——用特点是“定”的立法来适应特点是“变”的改革。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梳理,改革领域涉及现行法律139件,需要制定修改和废止的立法项目就有76件。[详细]

    12-18 08-12法制日报
  • 风雨无阻,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这一年,经济脉动依然强劲:短短1分钟里,就有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约4166位旅客乘高铁出行、约9.4万件快递被寄出签收、约5.1亿元完成移动支付。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面向复兴之路上的光明前景,中国经济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创造新的奇迹,续写新的辉...[详细]

    12-18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成都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曼谷举行

    作为2018泰国·成都合作周的子活动,成都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17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人民网曼谷11月18日电(记者林芮)作为2018泰国·成都合作周的子活动,成都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17日在泰国曼谷举行。[详细]

    12-18 14-12人民网-国际频道
  • 复制粘贴功能发明者去世,享年93岁,被称为记者和秘书的救世主

    计算机领域先驱者Evelyn Berezin12月8日在美国纽约病逝。1969年,她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计算机化的文字处理器,在速记史上,文字处理器完成了第一次编辑,删除、剪切和粘贴文本。在50多年前,Evelyn被称为记者和秘书的救世主。[详细]

    12-18 14-12新华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