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度发布专利创新百强企业榜单

2018-12-29 16:5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萧海川

  新华网济南12月29日电(记者萧海川)记者从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获悉,《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2018)报告》日前已正式对外发布,并首次发布2018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单。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能源动力、医药制造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企业悉数上榜。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表示,这份围绕专利创新的企业研究报告由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联合编制完成。评选百强企业,开创山东专利创新领域的先河。

  记者了解到,参评企业要接受专项评价指标体系的考量,主要涉及专利数量、专利质量、专利影响力等三个维度七个指标。入选企业在掌握核心专利、运用专利能力、产业发展话语权方面,都有较强的硬实力。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浪潮集团位居百强企业的前三名。

  据研究报告联合编制方介绍,从百强企业的主营业务分布看,有83家企业分布于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高端化工等山东新旧动能转化“十强产业”。排名前十的企业具有鲜明的龙头优势,专利申请量、海外专利拥有量分别占百强企业的58.3%和78.4%。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表示,从整体上看,山东专利创新百强企业成绩较为喜人,但同样存在发展短板。这集中体现在百强企业综合创新能力强弱分布不均、产业领域分布亟待优化、海外布局偏少、区域分布不平衡等,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的引导力度,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