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华生物:山东首只“独角兽”的成长密码

2019-01-07 15:1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在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由该公司全球首创的生物新药——“乐复能”正源源不断下线,这是山东省14年来首个原创新药。随着“乐复能”上市,2018年9月,杰华生物被认定为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近30亿美元。

  为什么是杰华生物?答案并不唯一。

  对杰华生物董事长刘龙斌而言,在企业成为“独角兽”的背后,有18年的执着创新,更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和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提供的强力支持。

  当年,刘龙斌归国创业时,很多地方都伸出了“橄榄枝”。然而,当青岛接触到这个“有望成为产业龙头”的项目后,便主动出击,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与刘龙斌洽谈。刘龙斌清楚记得,这样的论证和洽谈前前后后进行了18轮。

  一位跟了该项目八年的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是项目引进的首要标准。在其落户过程中,区里专门成立推进小组,积极优化审批流程,在政策与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能压缩审批时间的尽量压缩,可交叉办理的交叉办理。”由此,青岛市崂山区在10个月内就完成了杰华生物青岛生产基地的全部建设,创造了国内外GMP生物药厂建设的“崂山速度”。“一般GMP药厂的建设周期为2-3年,要是企业自己干,仅是跑建设许可、规划许可、消防审查等各类手续就得用10个月。”杰华生物副总裁高军介绍说:“项目的施工进程表挂在时任区长的办公室墙上,碰到问题崂山区领导就在工地上开现场会协调解决。”

  对于一家企业在地方的成长和裂变来讲,招商只是第一步,企业更加注重后期的亲商、安商、富商环境。2018年4月“乐复能”新药证书获批,5月份开始产业化。崂山区全面落实“一次办好”,以最快速度协调解决企业难题,使“乐复能”在1个月内就达到出厂上市的目标。

  截至2018年11月,杰华生物的销售额已达到6亿元,可贡献税收1亿元以上,这也创了我国上市所有中外新药销售纪录。公司计划2019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届时将成为市值名列前茅的亚洲生物医药龙头。

  “来到山东,我有种如鱼得水的感觉。和政府接触过程中,有求必应,从不拖拉,也不推诿。这样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能够心无旁骛地搞研发创新。”刘龙斌说,自己也会适时现身说法,邀请美国的朋友来山东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将有轻至中度霾

    91bbe171feab4321854935d87c2de50e.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7日白天,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汉、汾渭平原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江淮西部、江汉、汾渭平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天气。[详细]

    01-07 08-01中国新闻网
  • “嫦娥四号”成功落月 “鹊桥”搭通信桥梁功不可没

    2689549734.jp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除了为嫦娥四号任务提供中继服务,“鹊桥”还将开展科学与技术实验。中继星上还搭载了中山大学研制的激光角反射镜,将开展迄今最远距离的激光测距试验,为未来的应用奠定技术基础。[详细]

    01-07 08-01新华网
  • 英国华裔3姐妹盗外国游客资料虚报退税 被判监禁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3名在英国曼彻斯特名牌店和机场免税品店工作的华裔姐妹,涉嫌利用旅客护照骗取退税逾23万英镑。英国边防局其后发现,同一个银行账户多次用于申请退税,但填报的却是不同的人名和护照资料,于是进行调查。[详细]

    01-07 15-01中国侨网
  • 天才少女!9岁女孩与日本“围棋第一人”对弈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前,大阪一名9岁小学生与“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进行了公开对弈。据报道,1月5日,在日本棋院召开的理事会上,大阪市4年级小学生仲邑菫被选为“英才特别采用推荐棋士”。[详细]

    01-07 15-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