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四项聚焦”加快乡村振兴制度创新

2019-03-11 09:53:00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吕兵兵)山东省委在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中提出,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聚焦协调推进机制创新,聚焦农村改革制度创新,聚焦乡村投入机制创新,聚焦乡村人才引培制度创新,继续深化改革,着力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决定》提出,聚焦协调推进机制创新。研究制定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标准体系,探索东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分类推进机制,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村庄布局调整、土地资源整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

    《决定》要求,聚焦农村改革制度创新。改革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制度,探索“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模式,建立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研究提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措施,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相关政策措施。

    《决定》明确,聚焦乡村投入机制创新。设立乡村振兴“资金池”,完善涉农资金整合利用机制,健全农业农村投融资机制,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农业保险、抵押、担保等政策,制定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激励政策,健全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引导激励重大措施。

    《决定》强调,聚焦乡村人才引培制度创新。制定鼓励城镇专业人才、高校毕业生、公职人员多种形式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完善职业农民技能提升、乡土人才培育示范、乡村人才定向培养等制度,形成人才“到乡村去”的激励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两天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南方大部天气晴好

    64850051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两天,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南方大部阴雨天气间歇,以晴好天气为主。11日至12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详细]

    03-11 08-03中国新闻网
  • 两会日程:政协今日举行全体会议 人大安排三场记者会

    35dc240b8a4744e18ef868c68d6204dd.jpg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0时30分,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详细]

    03-11 08-03中国新闻网
  • 普京就埃航空难事件向埃塞俄比亚领导人表示慰问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日报道,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消息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埃塞尔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和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致电,就波音737飞机事故表示哀悼。[详细]

    03-11 09-03中国新闻网
  • 澳维州通过法案 警方可直接提取15岁以上嫌犯DNA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维州参议院通过法案,允许警方无需经过法庭命令,有权直接提取15岁或以上犯罪嫌疑人的DNA样本。”  据悉,维州州长安德鲁此前也曾表示,在获得警方首席专员阿仕顿关于解决犯罪率高的方案反馈后,需要这项法律的援助。[详细]

    03-11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