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轻点手机 井下智慧发展 山能新矿新巨龙公司“掌上办理”让废料处置更高效

2019-03-19 13: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巨龙公司展厅一隅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18日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曾钰淇 通讯员 秦军义)3月14日,记者到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采访时,恰逢一家采购商到矿提取“货物”。“这是一笔有关废旧物资的交易,我们采购方和新巨龙公司都比较满意,这还得益于一个信息化平台的助力。”一位前来采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巨龙公司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有着“山东第一矿”的美誉,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会产生不少的废旧物资,由于属于国有资产,存在处置环节多、难度大、周期长的难点,且存在廉洁风险。长期以来,如何更好的处置废旧物资,让废旧物资在发挥余热中为企业“增盈创效”,不只是新巨龙公司,对于山东能源集团的各个权属单位来说,都是一个“颇费脑力”的大课题。

现在,这一问题正在得到破解。记者从山东能源集团宣传部门了解到,为提高物资管理水平,规范废旧物资处置行为,加强过程监督,新巨龙公司启用了山能国贸开发的“干将”APP,为处理废旧物资带来了“春天”。

“我们作为山东能源集团首家进驻‘干将’APP进行废旧物资交易的矿山企业,在3月初完成了废旧物资第一大单,交易额超千万元。”新巨龙公司经营部主任张阳介绍说。

交易是如何达成的?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持续探索“互联网”电商平台建设新机制,加速物供管理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搭建起“废旧物资公开处置平台”,规范废旧物资处理业务流程。“在‘干将’APP上注册会员登录,可在平台自主发布物资信息,共享物资数据,可随时随地在线处置废旧物资,实现相关业务‘掌上办理’。”张阳介绍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3月2日,新巨龙公司利用“干将”APP发起公开竞价,上传重废类钢铁2200每吨,轻废类钢铁1400元每吨。张阳说,“有多个商家经过平台确认了资质,最终有10个商家分别向平台提交了两个项目40万保证金,然后在平台进行了公开竞价。到3月5日就结束了竞价,而原来处置同类物资需要约15天,仅此一项就节省了10多天时间。”

记者了解发现,山东能源集团近年来一直在作“大数据+互联网”的大文章,先后建成了中国矿用物资网、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平台、齐鲁云商电商交易平台、“干将”APP等,获得了“中国电子商务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

“干将”APP等废旧物资公开处置平台推出后,社会上各商家开始目光转向、争相进驻、寻求商机。新巨龙公司的这次交易,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我们发起竞价场次,买方必须交付一个项目20万的保证金,然后匿名参与竞拍,在我们自主规定的时间内,多方商家匿名同台竞价,可以再次报价。场次结束后,价格最高或者首先出价超过一口价的买方获得购买权。”张阳说,“最终,其它商家也都可以在平台看到中标价格。”

据介绍,去年10月份,新巨龙公司通过集团进行了一次公开竞价,通过网站发布,委托招标公司,11月开始处理,原模式在时间、地点受限制,周期较长。而现在,在“干将”APP上,不只是周期缩短,由于商家匿名出现,还最大限度的避免了串标风险,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堵塞了管理漏洞,真正做到了阳光处置、公平交易,不仅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更为各单位带来了“廉洁效益”。

3月14日,这一中标的“神秘商家”前往新巨龙拉取货物,这笔交易也暂告一段落,但山东能源集团的“大数据+互联网”还在追梦途中。张阳告诉记者,“下一步,包括闲置设备之类的闲置物资,也有望实行公开竞价处理。‘掌上办理’让物资运行更透明,更具公允性,办理效率更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 新型职业农民在成长

    2019031906554284327.jp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代表团审议,就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等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闻铭说,今年1月份,太仓又增添了205名持证上岗的新型职业农民,其中63人为大学本科学历,142人为大专学历。[详细]

    03-19 08-03人民日报
  •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 打赢"反围猎"斗争

    调研了解到,证监会派出机构党委认真汲取赖小民案件以及证监会系统案件教训,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注重做好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基层党建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详细]

    03-19 08-03人民网
  • 俄罗斯潜艇兵每天都吃啥?红酒、咸鱼干和红鱼子酱

    俄罗斯潜艇兵每天都吃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海军前第一副参谋长奥列格·布尔采夫海军中将日前透露了潜艇人员的口粮,有红酒、咸鱼干、巧克力、红鱼子酱和瓜果蔬菜等。[详细]

    03-19 13-03中国新闻网
  • 俄罗斯潜艇兵每天都吃啥?红酒、咸鱼干和红鱼子酱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海军前第一副参谋长奥列格·布尔采夫海军中将日前透露了潜艇人员的口粮,有红酒、咸鱼干、巧克力、红鱼子酱和瓜果蔬菜等。”  同时,布尔采夫还透露了潜艇人员的年薪,他表示:“目前在潜艇服役的海军准尉、海军军士和海军合同兵,平均...[详细]

    03-19 13-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