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2019-04-16 23: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王丛 摄影 姜镛

  大众网4月16日讯 (记者 王丛 摄影 姜镛)4月16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薪火匠心 感知齐鲁”媒体采访行活动在济南拉开帷幕。第一站,大家走进济南明府城百花洲体验融合了脱口秀的济南皮影戏,参观承载着济南文化、济南特色的“兔子王”。看山东众多非遗项目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同时如何做到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李娟表演济南皮影戏《孙悟空大战蝎子精》

  80后非遗传承人李娟是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出生自皮影世家的她15岁就能够从制作到演出,一人完成一出皮影戏。活动当天李娟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孙悟空大战蝎子精》。经过她的创新改编,传统皮影戏在保留了操作技巧和制作工艺的同时融合了现代脱口秀的方式,包袱不断、笑料百出。李娟介绍说:“济南皮影戏走到今天,一直坚持相声皮影,这样一种接地气的传统文化就是要让大众都看得懂,喜欢看。现在我们在排新剧的时候还会加入热点话题,引入时尚歌曲和舞蹈,贴近大众,贴近生活。”

  李娟认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要从孩子们做起。所以近几年她一直坚持皮影进校园、进课堂。她还亲自编写教材,因材施教,绘画手工好的孩子就教授皮影制作技艺,口才表演强的孩子就学习皮影表演。在她的努力下皮影戏这一传统文化收获一大批“小粉丝”,而孩子们也从皮影戏中收获良多。

  杨峰将“兔子王”与黑虎泉、卧牛泉等济南72名泉融为一体

  黄河泥为体,济南泉为灵。“兔子王”是极具济南特色的民间工艺品,它是中秋祭月的摆件、是曾经孩子们手里的节令玩具,更是济南泉水文化的载体,是中国月亮文化的产物。在非遗传承人杨峰手中,“兔子王”衍生出多个系列。“兔儿宝”系列中它们萌出了新高度,“兔子王”带上了虎头帽,穿起了小花衣,击鼓说唱,焕发新生,收获了大批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喜爱,重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而结合了泉城72明泉景观的“兔子王”系列作品更成为了人们了解济南泉水文化及民间风俗的一扇窗。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济南都被这件小小的工艺品所吸引,而一件件小小的“兔子王”也承载着济南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走进了千家万户。

  纯手工制作的“兔子王”无法量产,这给杨峰带来新的思考

  目前,由于受材料和技艺的限制,所有的“兔子王”产品都是纯手工制作,这也就使得它没办法做到量产。对此杨峰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受故宫文创的启发,我认为兔子王完全可以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放到很多衍生品当中去,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中国人,甚至外国人去了解它。”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据了解,山东已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共有17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省级名录751项,市级名录3490项,县级名录10544项。山东始终坚持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的相辅相成。一大批非遗项目很好的适应了当代生活,走进大众生活,这样的非议文化才是有生命力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今公布 能否“开门红”受关注

    836a218d60de40d79cbc019ccfac5a30.jpg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将公布。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详细]

    04-17 07-04中国新闻网
  • 大雾黄色预警继续发布:江苏江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强浓雾

    6436ee66b862423e87c40be85062fd2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17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山东南部及江苏东北部沿岸海域将有大雾,能见度不足1千米。3、航行、作业的船舶应加强瞭望,控制航速,保持航行安全距离,谨慎驾驶,确保航行安全。[详细]

    04-17 08-04中国新闻网
  • 日本福岛千年樱花树开花 如瀑布倾泻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6日,日本福岛三春町,“三春泷樱”迎来花期,盛开的樱花攀满枝头如同瀑布倾泻而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6日,日本福岛三春町,“三春泷樱”迎来花期,盛开的樱花攀满枝头如同瀑布倾泻而下。[详细]

    04-17 08-04新华网
  • 法国民众点燃蜡烛 哀悼遭火灾破坏的巴黎圣母院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6日,法国巴黎,民众在圣米歇尔广场点燃蜡烛,哀悼摧毁严重的巴黎圣母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6日,法国巴黎,民众在圣米歇尔广场点燃蜡烛,哀悼摧毁严重的巴黎圣母院。[详细]

    04-17 08-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