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排查整治!山东线上线下合力围剿打击非法集资

2019-04-18 10:18: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线上线下合力围剿重拳打击非法集资

  4月至6月全省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构建“顶天立地”防范处置新格局

  4月17日下午,记者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的“打击非法集资 山东在行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我省定于4月至6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对非法集资实施网上、地面、资金等多维度围剿,对摸排出的风险建立“一户一档”,做到“打早”“打小”分类处置。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我省正构建以“金安工程”为顶层设计,以机制建设、防范预警、宣传教育、案件处置为架构的“顶天立地”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新格局。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张新荣介绍说,山东人口数量过亿、GDP全国第三,与其他经济和人口体量相似的省份相比,近几年我省原发性大型非法集资案件较少。这主要得益于我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了打造“金安工程”。围绕这一工程,我省正在搭建5个系统、1个指挥中心,包括金融机构监测系统、地方金融组织监测系统、非法集资监测系统、重点企业流动性风险监测系统、金融舆情监测系统和实时监测指挥中心。

  在防范预警方面,我省以强化信息获取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打好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的“人民战争”。2016年,山东出台全国首部《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非法集资案件线索。同时,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市南区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机制,济南、泰安开展“金融热线”,打通了防范预警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张新荣说,要做到“能识别、不参与、敢揭发”,关键要将工作前置,宣传教育群众识别风险。目前,一部以非法集资参与人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片正在拍摄中。此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制作《欲望陷阱——远离非法集资》纪录电影、专题电影《小心有诈》,省公安厅拍摄微电影《止罪金迷》《天上不会掉馅饼》,其中《止罪金迷》在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影中,获优秀作品奖。

  相关新闻

  举报非法集资,有奖!

  举报非法集资,既可以维护国家正常金融秩序,也能获得奖励。2016年以来,我省积极推动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工作,目前全省16市及111个县(市、区)均出台实施细则,设定不同等级奖励。其中,青岛市市民可通过拨打政务热线12345举报线索,符合奖励条件和标准的举报人将获得最高100万元奖励;济南市市民可以通过“金融卫士”微信公众平台举报非法集资。

  2018年8月,我省将适用范围扩大至全部非法集资行为,对奖励标准和奖励方式进行了优化设计。对达不到举报奖励级别要求但能够提供简单线索指向的举报人,采取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品的方式进行奖励;在奖励程序方面,尝试推行“两次奖励”,即各地对符合举报奖励条件的举报人,在工商部门作出有关行政处罚决定、公安机关作出立案决定或采取强制措施后,立即启动奖励程序,兑现部分奖励或发放有一定价值的奖品,待事实查清、案件办结后,再进行二次奖励。

  举报奖励制度实施以来,各地已收到大量非法集资线索,并实施了包括实物在内的奖励,其中聊城市奖出单笔最高额奖金为2.8万余元,其余热心群众也普遍获得水杯、雨伞、围裙等防非宣传品奖励。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广大市民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书信、12345平台、走访等方式向当地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构举报非法集资线索,也可以向公安、市场监管局以及相关行业主(监)管部门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智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开门红” 货币政策未来怎么走?

    5877198e33794a748c7d37ae21d0b78f.jpg

    (夏宾)中国经济2019年实现“开门红”。当天,中国央行续作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MLF(中期借贷便利)及1600亿逆回购进行市场流动性调节。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从全球来看,近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预测,表明全球复苏踟蹰、...[详细]

    04-18 08-04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发布:江西广东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8909957c4ec7439897f3c0d6d318d304.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18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4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江西中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中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详细]

    04-18 08-04中国新闻网
  • 德国政府再度大幅下调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

    当地时间17日,德国政府宣布将2019年经济增速预测值由此前的1%再度下调至0.5%。阿特迈尔还呼吁降低公司税率,但迄今为止,这一提议一直为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所反对。[详细]

    04-18 10-04中国新闻网
  • 巴基斯坦暴雨成灾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 176人受伤

    巴基斯坦政府部门17日说,该国连日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176人受伤。巴基斯坦国家灾难管理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暴雨洪涝灾害造成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18人死亡,东部旁遮普省15人死亡,西南部俾路支省11人死亡,南部信德省5人死亡。[详细]

    04-18 10-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