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乡村振兴=双赢

2019-04-19 1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王丛

  大众网讯 (记者 王丛)近年来,山东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同时时刻不忘将非遗工作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着力发挥非遗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挖掘扶持了一批乡村扶贫特色非遗项目,用非遗文化、非遗产业带动乡村脱贫致富。而在这个过程中,非遗项目本身也获得了更持久的活力,得到不断的创新发展与更好的传承,这是一个难得的双赢局面。

  三尺柳条 创新的双手编织美好未来

  临沂的沭河源自沂蒙山,浩浩汤汤,蜿蜒向南,临沭县因临近沭河边而得名。沭河两岸地势平坦、土质肥沃、适宜白柳生长。而临沭县的人民自古以来就喜欢用白柳条作为原料,剥皮、晾干简单加工后就可以编织。百姓家里的筐、篓、斗、箱都出于此,柳编也就成为了临沭家家户户都会的民间手工技艺。

  新中国成立后现代柳编产业在临沭得到了蓬勃发展,1973年,临沭的柳编产品被纳入国家首批柳编出口计划。现如今,临沭柳编经过千年的积淀、六十年的产业化、十多年的集群化和近几年的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出口为一体的外贸出口型产业体系。产品出口东南亚、日本、欧美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临沭县柳编制品实现出口13.6亿元,同比增长5.3%。近几年随着国内电商的发展临沭县在做好外贸工作的同时,线上销售也实现了新突破。涌现了一批品牌电商和6个柳编淘宝村。2018年实现柳编国内线上零售额过2亿元。而临沭柳编也从原来的筐、篓、斗、箱等生活用品发展创新为柳篮、家具、装饰、园艺、艺术品等多个大类,2万多个花色品种。

  临沭人民用手中的三尺柳条为国家换回大笔美元的同时也编织着自己美好的未来。

  梳香传家 小梳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临沂莒南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榆木梳就是一把简简单单的小木梳。但就是这把小小的木梳经常使用竟能够醒神、明目、畅通血脉,使得乌法如云。就是这把小小的木梳经过高榆村制梳技师的精心研制,不断开发竟能够形成产业,畅销全国,带领一个村子实现乡村振兴。

  村书记丁明文介绍说:“在东高榆村,木梳的制作可以追溯到300年前,那时东高榆村的先祖们用这门手艺养家糊口。现如今,我们村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少常年加工木梳,木梳产量占据全国市场的70%。近年来,我们不断在生产中创新改革,产品由最初的单一大小弯弓发展到现在的圆把、勾把、翘把、双弯把、鱼尾把、鸟梳、直条、月梳、双山等近百个花色品种我们还注册了自有品牌,‘高榆木梳’、‘ 清越坊’等,产品畅销国内外。”

  东高榆村将非遗文化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小木梳形成了大产业,东高榆村也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木梳生产基地,是名副其实的“木梳第一村”。村里面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天然气,村里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建了文化广场、木梳博物馆、红色博物馆等。全村贫困户每户每年收入达4万多元,都已全部脱贫,真正实现了非遗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莫氏绒绣 一针一线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莫氏绒绣是山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绒绣通过染色、劈线、汇色、色渐变、网店过渡、调色、丰富画面等工艺绣制而成。莫宗荣是莫氏绒绣的第五代传人,她在传承、弘扬莫氏绒绣的同时,始终不忘用自己的一身技艺带领身边的群众走出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这一大事。虽然现代社会机械化生产广泛使用,各种新型的绣花机正逐渐取代传统手工操作,莫宗荣也曾多次尝试用机器代替人工,完成莫氏绒绣。但由于莫氏绒绣工艺复杂、颜色变化丰富,现在的机器仍然无法绣出手工的层次感和韵味。所以绒绣至今还保持这纯手工工艺。这门艺术技术含量高,培养人才难,但同时门槛低,上手容易,通过老师几天的培训,只要多多练习就能够熟练掌握几种简单的秀法,从而入门,做简单的绣件。

  基于绒绣的这一特点,莫宗荣每年都会定期面向重点贫困村、贫困户组织几次免费的培训,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莫宗荣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不仅要让乡亲们实现技能上独立,生活上脱贫更要带领他们思想上脱贫、意识上振兴,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重拾生活的信心,最终实现彻底的转变。她采取“公司+协会+贫困户”的生产模式,积极吸收周边贫困人口,让他们在家里进行加工,由协会“跑腿儿”向他们发放原材料、回收成品,并向他们支付酬劳。到目前为止,在莫宗荣的带动下,本村及周边贫困村的一万多名农村妇女和残疾人、贫困户能够熟练掌握莫氏绒绣,并通过绒绣实现收入增加,人均年收入超过两万元家庭生活得到改善。莫宗荣用自身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周边贫困人员走上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份各地CPI出炉:江西、陕西等12省份涨幅超全国

    518a26a9eb8a44c9a248b144bafe52db.jpg

    (徐世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涨幅超全国。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就3月份而言,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3月份CPI涨幅超全国;海南等15个省份3月份CPI涨...[详细]

    04-19 08-04中新经纬
  • 亚马逊将退出中国?回应:继续投入海外购等业务

    9189404c6a0447f89f8e08d6740ecfca.jpg

    针对近日“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退出中国市场”消息,亚马逊18日表示,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亚马逊海外购等业务。据外媒17日报道,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将于本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未来在中国将仅保留kindle电子书和跨境贸易两块业务。[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央企逐梦】走进雅万高铁终点站德卡鲁尔车站施工现场(组图)

    正在施工中的德卡鲁尔车站,又称万隆站,是雅万高铁终点站。该站位于印尼西爪哇省万隆县Jular Pantura高速公路及规划中的Gedebage新城南侧,是由中方施工的唯一一座车站。雅万高铁终点站德卡鲁尔站施工现场(摄影:李树坤)[详细]

    04-19 11-04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也门荷台达停火大体上得以维持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近日表示,自停火生效以来,也门荷台达的暴力水平已大大降低,平民伤亡人数也在减少。新华社发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近日表示,自停火生效以来,也门荷台达的暴力水平已大大降低,平民伤亡人数也在减少。[详细]

    04-19 11-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