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大数据局打造别样“青年节” 让大数据与年轻人“零距离”

2019-05-04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来自驻济高校的五十余名大学生参观大数据展厅

  

 

  参观者通过屏幕展示了解大数据知识

   

  3D打印设备引起参观者浓厚兴趣

   

  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共青团山东省团委书记刘天东与参观学生代表交流并回答提问

   

  参观者体验可穿戴VR装置

   

  与大数据密切相关的“黑科技吸引眼球

   

  参观者与智能机器人“小聪”进行互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4日讯(记者 梁胜楠)“通过今天的参观,我越来越感觉到未来更加值得期待了!”今天,由山东省大数据局、共青团山东省委、省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大数据科普主题展五四特别活动在省数据大厅举行,驻济高校学生代表前来参观。

  科普展以动漫人物形象“齐小鲁”作为处在大数据时代下年轻人的代表,以他一天的生活作为主线,以大众的视角、通俗的语言、生活化的场景,向公众呈现大数据原理特征、价值应用和发展趋势。据了解,本次科普展是国内第一场全方位展示大数据时代日常生活的科普展览。

  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3D打印设备、智能家电等与大数据密切相关的“黑科技”引发了学生们的一声声惊叹。“这太有意思了,大数据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今天的参观,我越来越感觉到未来更加值得期待了!”来自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学生吕鹏飞兴奋地对记者说。

  参观结束后,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与学生代表在展馆内进行了交流。

  针对学生代表们关心的大数据在未来就业以及创业过程中的应用问题,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省大数据局将进一步加大数据开放力度,最大限度地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公众开放。“目前,我们开通了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已经汇聚了59个部门的近6亿条信息。有兴趣的青年朋友可以关注我们这个网站,利用开放的数据创新创业,分析挖掘数据背后的潜在价值,研发各类应用场景。”马越男对学生代表们说。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未来,省大数据局将每年组织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届时会邀请社会各界共同挖掘大数据的巨大价值。

  来自山东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以及山东政法学院的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受益匪浅,马越男表示,省局将发挥数据大厅的阵地作用,不断充实和更新大数据发展应用各类产品,扩展大厅的宣传、展示、教育、培训等功能,为广大青年朋友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并希望青年朋友能在这里学有所获。

  马越男说:“我们会逐步把实体展厅转移到线上展示,能够让大家随时随地都了解到大数据,体验到大数据。”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也表示,目前团省委正在推动山东省青少年互联网信息服务与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未来将会与省大数据局加强合作,多为青年学生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