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实现千亿规模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人注目

2019-05-15 10:1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2010年,济南高新区决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当时,济南仅拥有生物医药类企业123家,销售收入73亿元。10年间,济南依托国家山东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打造济南药谷,在高新区东区布局生命科学城,逐渐聚集起2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销售收入达到850亿元。到2019年底,生物医药产业将达到千亿规模。

  10年、1000亿,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人瞩目。2020年起,随着八大产业化平台的逐步建设到位,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光芒还会更耀眼

  一手抓招商,一手抓孵化

  2019年3月20日,济南迪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迪亚”)位于高新东区的双创平台项目开工。该项目占地面积120亩,将建设载体20万平方米。和迪亚前后脚在高新东区拿地、扩大规模的山东标准检测、英盛生物都是迪亚孵化器“毕业”的企业。

  “最开始,我们是做建材生意的,厂房位于颖秀路。随着高新区中心区的快速崛起,我们感到在中心区做建材生意不合时宜。”迪亚董事长冯玉国介绍,当年,还没有“新旧动能转换”这个名词,但迪亚产能落后的现实是清晰的。恰好,高新区决心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包括迪亚在内的企业合作,打造出迪亚、同科、诚创三个民营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

  2013年,迪亚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目前,7万平方米的载体孵化企业150余家,其中“毕业”企业50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除了布局新的载体平台,迪亚还在澳大利亚拿地14亩,准备打造1万平方米的海外基地。未来,还酝酿建设一处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通孵化器-加速器(海外创新基地)-产业园的孵化链条。

  “为了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济南‘一手抓招商、一手抓孵化’,两条腿走路。”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介绍,除了自己孵化一批企业,济南还下大力气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与创新团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使辖区迅速实现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企业数量上来了,高新区才有机会“选苗”、“育苗”,通过政策扶持,助力重点企业快速发展。

  截至2018年底,济南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2331余家,覆盖8大类13个细分领域。

  把零营收企业当香饽饽培育

  英盛生物,国内唯一与美国赛默飞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引入多元技术合作生产的企业,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临床质谱组装生产基地、5条国际化生产流水线,设备年生产能力2000台,试剂年产量5000万人份。2018年,公司发展增速100%,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两年后,我们的生产基地投入使用,生产线上每天生产的设备价值会超过两个亿。”山东英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振说。

  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冯振意气风发,准备摩拳擦掌冲击IPO。然而,英盛生物2013年入驻高新区时,可谓毫不起眼。“从2004年开始创业开始算,公司好几年的营业收入都是零。”冯振回忆,当年,单单靠着推介正在研发的新产品和研发领域,英盛生物就接到了高新区递来的橄榄枝。

  生物医药产业是典型的“三高”产业,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基础必须要打牢。“就像鲤鱼跃龙门一样。”沙君明介绍,当前,历经前期资金紧张、研发受阻等各种困难,英盛生物、磐生生物、赛克赛斯、华熙生物等重点企业陆续进入快速发展期。在高新区,论GDP,生物制药产业不如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产业,论财政贡献,生物医药产业增幅迅猛,后劲十足。而且,医药类企业占地少、亩均产值高,产品上市后,带来的盈利非常可观。正因为如此,高新区愿意耐住寂寞,潜心培育一个个企业,静待他们“开花结果”。

  搭建八大产业支撑平台

  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固然与政府加快培育产业生态密不可分,更因为生物医药产业正位于经济发展主航道上。

  近年来,国家发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上市许可持有人可以自行生产,也可以委托其他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助力研发领域的企业发展壮大;药品“去中间化”虽然让进入医保名录的药品价格明显下滑,但由于省去中间环节,企业直接服务C端,仍然有稳定的利润。

  济南的生物医药产业正、从全产业链开始向产业生态布局。以产业升级为着力点,高新区着力打造八大产业支撑平台。包括国内制剂CMO专业加工平台、中药代工生产基地、齐鲁生命银行”、特殊膳食食品与特医食品申报与加工基地、食药品检测检验平台、保健品、化妆品公共服务生产平台、境外参比制剂购买服务平台、蛋白质组学个体化治疗平台。有了这些平台,高精尖的研发企业就会快速向济南聚集,在济南生产、销售,实现产业化。

  推动医药大省跻身医药强省

  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经贸机构的合作,布局海外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目前,5000平方米的美国萨克拉门托创新中心、长岛石溪大学3000平方米的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芬兰赫尔辛基海外孵化器等9个海外基地已经建设完成;加拿大渥太华、澳大利亚墨尔本、丹麦凯隆堡等6个海外创新中心正在选点,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海外布局。这些海外中心既引进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技术和产品,也把国内企业的好产品销售出去。

  届时,济南可以通过海外创新中心与国内创新基地双轮驱动,海外负责引进人才、技术与产品,国内负责最后一公里的孵化、申报、中试、产业化,最终通过销售联盟将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式的产业生态。

  截至2018年底,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共有12个一类创新药物进入I、Ⅱ期临床试验,有13个一类新药正在积极申报临床试验。生物医药产业以专利为护城河,一旦一种新药品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从0到1,之后会急剧增长至十几亿、几十亿。当多家企业组团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济南的生物医药产业也会突飞猛进。

  到2020年,随着八大产业支撑平台陆续建设到位,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速度会比这几年更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出炉:多指标预计持续向好

    1.jpg

    (邓健)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重磅经济数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详细]

    05-15 08-05中新经纬
  • 我国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jpg

    我国将在深圳市、包头市等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无废城市”在全国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示范模式。其中,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详细]

    05-15 08-05新华网
  • 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

    法国总统马克龙14日在巴黎表示,当前多边主义遭受质疑,国际贸易、气候变化等多边合作核心领域受到冲击,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坚定维护多边框架,提升对多边主义信心。[详细]

    05-15 09-05新华网
  • 波音737Max事故调查报告或将公布 美媒:FAA有失职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两起波音737Max坠机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或将在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公布。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停放在号称“飞机坟场”的维克多维尔机场。[详细]

    05-15 09-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