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出知识产权政策“组合拳”,这样的专利有补助

2019-06-26 10:3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为充分激发知识产权创造的内生动力,不断培育壮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群体,山东省财政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全链条,通过抓点、提标、扩面,着力打出支持知识产权政策“组合拳”,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抓点即对关键核心技术专利项目、高价值专利转化实施、购买专利权质押保险、专利收储机构予以奖补。对认定的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项目,每项给予10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引进吸收并成功转化实施高价值专利的企业,给予每项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企业购买专利权质押保险给予60%的保费补贴,其中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购买专利权质押保险给予80%的保费补贴;对收储运行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500件以上的服务机构,择优给予每家最高200万元的经费补助。

  提标即提高对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的直接补助标准。将对国际专利(PCT)申请单位、个人的资助标准由每件1万元、4000元分别提高到2万元、1万元;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度贴息最高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扩面即扩大奖补政策受益面。将专利创造大户、国际专利(PCT)申请大户的奖励范围,由企业扩大到企事业单位,同时将阶梯奖励最高标准提高到50万元;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财政贴息补助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中小微企业;三、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合作银行扩大到在我省设立并经登记备案的各类银行机构。

  此外,还将以中央财政知识产权运营资金为引导,研究设立山东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面向处于初创阶段并掌握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产业领域优势企业建立基金项目库,以参股等方式向入库企业提供初期发展资金支持。(通讯员 孔进 赵云亮 李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