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确定首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 还将认定1-2批

2019-07-02 09:3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信息,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经各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正式公布。

  2017年11月以来,按照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对于推进园区化的要求,我省相继出台了化工园区、专业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三个标准,形成园区管理的三个层级。其中化工重点监控点,指处于省政府公布的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之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水平高、规模总量大、税收贡献突出、安全环保措施完善的化工生产企业。被认定为重点监控点的企业,在项目审批、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完全参照化工园区执行。尤其是在安全、环保方面,我省设置了四项“否决项”,并要求在新一轮化工企业“四评级一评价”中评级为“优”。据介绍,这是我省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基础等实际情况,对园区认定所进行的一项有力补充。

  按照相关规定,省政府公布的重点监控点今后新建、扩建化工项目,原则上只能在公布地址的生产厂区进行,其他生产厂区不得实施新建、扩建项目。对于确定的重点监控点,我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安全环保监管,加快高端化工发展,做好监督、管理和考核工作,将重点监控点打造成为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载体,与化工园区形成点面结合、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预计我省还将认定1-2批化工重点监控点,力争今年9月前完成认定工作。化工重点监控点全部认定完毕后,我省对于各类园区的管理将转入日常动态指导、监督。

  另据了解,我省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也同步公布,包括10家化工园区和3家专业化工园区。加上之前分3批公布的65家化工园区和7家专业化工园区,我省共认定75家化工园区和10家专业化工园区。对已认定的化工园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进行排查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加大整改力度,围绕重点优势产业打造主业突出、配套完善、效益优先的产业链条,定期开展园区综合考核,形成动态管理、持续提升的机制。(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人民币国际化踏出“新步伐” 汇率更具弹性

    5ed3d06c692b4d0885a708c5efa462bd.jpg

    (夏宾)下跌115个基点,跌幅近0.17%,这是在2019年上半年结束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变化。”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汇率弹性提升有助于分化单边的汇率下跌预期,加强国际间货币政策的协调,改善中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详细]

    07-02 09-07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3000亿降费启动 减税降费红利加速显现

    7月1日,我国新一轮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举措正式落地。在清理政府性收费、降低电价、交通(铁路、民航)成本、降低网络流量资费、减半征收文化事业单位建设费等方面,相关部门和多地已经作出相应部署。专家指出,今年以来,包括增值税、个税等减税以及社保费率降低等...[详细]

    07-02 08-07经济参考报
  • 全方位促进资本市场国际化(开放谈)

    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近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方面,投资者(投资机构)、交易品种、交易制度、监管国际合作等方面都需要加大开放力度。[详细]

    07-02 09-07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美俄《中导条约》真冻结了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6月26日全票通过了关于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法案。“《中导条约》一直发挥着欧洲安全‘稳定器’的作用,一旦被终结,后果很严重,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详细]

    07-02 09-07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