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今日要闻

改革激活“交旅”动能 齐鲁交通文昌湖服务区今起正式运营

2019

/ 10/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0月27日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胡明)10月27日,齐鲁交通文昌湖服务区开业仪式在淄博举行。仪式中,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与多位领导共同推杆启动卷轴,宣布文昌湖服务区从今日起正式运营。

齐鲁交通文昌湖服务区开业仪式在淄博举行

与会领导共同推杆启动卷轴,宣布文昌湖服务区今起正式运营

  据悉,文昌湖服务区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新建运营的滨莱高速“文旅综合体”,分为东西两区,总建筑面积13000余平米,是集停车、餐饮、会议、住宿、购物、加油、汽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文旅主题型服务区。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文昌湖服务区设有停车位306个,卫生间能同时容纳230人使用,配有岗位式新风系统和中水回用系统,既保障卫生间空气清新又能节约能源消耗;卫生间内还设置了智能导视系统,使用情况在大屏上一目了然。同时,服务区内还设置了开水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齐鲁交司机之家等人性化设施,提高了人性化服务水平。在建筑装潢上,整体设计融入沉稳内敛的鲁中传统建筑风格,装饰细节融入中式传统院落、中柱、花脊设计元素,营造浓郁人文氛围,直观传达齐鲁地域建筑文化深厚内涵。在商业经营业态上,文昌湖服务区不断优化系统结构,将逐步形成包含“1条特产长廊、1个科技产品体验中心、1 条休闲商业街、1个环湖观景中心”的地方特色文化展示平台。

古色古香的装潢

表演者在服务区内演奏古筝,增添古韵气息

  “不同于传统的服务区建设,文昌湖服务区根据消费人群年龄、需求等变化,做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文昌湖服务区经理郭合同介绍道,该服务区设立齐鲁特色美食展销馆、地域特色小食档口、民俗馆、“中贯西”文化主题自助餐厅等区域,将地域文化、特色集合起来,“民俗馆中的博山陶瓷、琉璃,柳编,能够游客近距离地感受淄博驰名世界的民俗工艺历史;日照绿茶馆内的茶仙子可以为旅客传授茶道技艺,通过‘茶’服务传播日照茶叶历史渊源。”文昌湖服务区餐饮区经理郭合同介绍称,服务区内还引入了“小米科技体验店”,提供人工智能、3D投影等时下前沿科技产品体验,为用户带来更年轻化、时尚化的服务体验。

文昌湖服务区日照绿茶馆内,茶仙子正在展示茶道技艺

  记者了解到,在优化基础服务的同时,文昌湖服务区注重对“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运用,打造具备智能属性的服务新模式,推动“软件”服务向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提档升级。服务区入口搭建人脸识别系统、停车场进出口设立智能卡口、场区配置全景“鹰眼摄像机”,实现了对服务区外场365天、24小时、360度全景监控覆盖,数据动态管理,提高了服务区安全系数。

  据介绍,文昌湖服务区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贯彻国家“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战略部署,构建“快进慢游”式服务区的集中体现。服务区距省级文昌湖景区仅600米,依托文昌湖丰富人文资源,发挥服务区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围绕“文化品牌储值、旅游服务升值、商业经营增值”建设目标,通过发挥资源跨界共享和产业融合赋能作用,打破“文、旅、商”产业资源边界,淘汰转化落后旧动能,培育发展领先新动能,实现服务区“从停车区到商业街区、从经停点到旅游景点、从加油站到文化休闲驿站"的新跨越,推动服务区向集约经营、人本服务、文化娱乐、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功能复合型“度假区”转型升级。

  齐鲁交通服务开发集团文昌湖服务区副主任(主持工作)臧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后续发展中,文昌湖服务区将以现代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平台、地方产业对接平台、文化传播平台和旅客集散平台的崭新面貌,融入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整体布局,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带来新活力,为高速公路文明服务树立新标杆。”

  对于齐鲁交通文昌湖服务区的正式投入运营,淄博市文昌湖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德法表示,目前,文昌湖区1小时车程辐射的人口已达1300万人,发展潜力十分巨大。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自成立以来,为改善地区出行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文昌湖服务区的落成,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深耕淄博、造福地方的又一标杆性成果,标志着集团在精准对接地方资源和发展需求、融汇地方经济发展上进入了新阶段。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占辰提到,作为高标准建设的文旅主题型服务区,文昌湖服务区既是“交通+旅游”的新成果,也是齐鲁交通持续推进高速公路系统供给侧改革的亮点,更是齐鲁交通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响应。“下一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领导下,保持定力、深化改革,持续发挥交通建设的先导和引领作用,助力省内各地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增强司乘人员畅行齐鲁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