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今日要闻

“科技尖兵”修国林:30年如一日,科技创新保安全

2019

/ 11/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沈童 亓翔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  (记者 沈童 亓翔)10月29日下午,“新中国成立70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典型、事件推选”媒体采风活动一行来到山东黄金集团,与在此次评选中获得“科技先锋”称号的修国林面对面,深入了解他是如何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走出一条科技兴安之路。

  

  一腔热血选择采矿行业,30年坚守“不忘初心”

  修国林,现任山东黄金集团安全总监,主要负责集团安全环保工作,对于科技的引领作用有着独到的见解。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走出了一条科技促安全的新路。

  沈阳黄金学院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修国林就来到山东黄金新城金矿参加工作。“当初凭着一腔热血选择了这个专业,做了一辈子的采矿工作,还是很感兴趣”,修国林告诉记者,采矿是国家最基础的一项工业,从浅部开采到深部开采,仍然会面临一些技术难题,这也是国家将来“十三五”、“十四五”计划需要攻关的事情,无论是对于采矿和技术攻坚,修国林仍然保持着超高的工作热情。

  从事采矿行业30年,最令修国林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在三山岛金矿工作期间。回忆起2009年到2013年间,一直在三山岛金矿主持工作的日子,修国林有说不完的话题。他告诉记者,这期间承担了许多具有国家支撑的科技创新计划,以及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国资委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主要围绕着海底开采、高效开采以及安全开采和绿色开采方面。由于三山岛金矿是全国唯一一个海底开采的金属矿山,也是亚洲唯一一个海底开采的黄金矿山,因此,山东黄金在这个此领域无论是技术管理还是技术创新方面走在了国际前列。

  在科技创新方面,修国林理念先进,持续加大集团安全科技投入。各企业每年安全投入增幅不低于15%,全集团至少达到3亿元以上,2018年集团安全环保投入达4.4亿元;积极推进矿权整合和扩能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充填采矿工艺应用,所有矿山均实现充填采矿,其中19家矿山采用尾砂胶结充填;组织制定了全国首个企业标准《山东黄金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为集团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可遵循的依据。

  目前,中国在千米以下的金属矿山数量较少,修国林称下一步,将致力于解决深部开采所面临的“三高一扰动”等关键技术难题,为矿山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修国林参加了多个研发项目,组织开展深部探矿、海下及深井开采、智能采矿、通风降温、深部岩石力学、深井支护等多个方面的研究。

  

  “科技尖兵”称号非个人,“安全生产”铭记在心

  对于获得此次“科技尖兵”称号,修国林表示,“科技尖兵”称号不仅仅是给予他个人,更是山东省国资委对山东黄金科技创新的一个认可,也说省国资委对于山东黄金在科技创新,“勇闯世界前十,争做国际一流”这个奋斗目标的肯定。目前,山东黄金集团积极致力于生态矿业建设,坚守“用心守护绿水青山,用爱造福地球家园”的初心不改,全力打造和谐矿区,现有3家矿山位居“中国黄金经济效益十佳矿山”,4家矿山位居“中国黄金生产十大矿山”之列,10家矿山被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山东黄金,生态矿业”已成为靓丽的企业名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够让企业做强、做大、做优。而“安全”是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身为集团安全总监,修国林表示,责任重大,牵扯到集团3万名职工的生命安全。

  让修国林记忆深刻一件事是,在三山岛工作期间,在当时一个较大的采矿场上,前一天去的时候表面上看岩石条件很好,但第二天再去的时候采场顶板整个就垮塌下来,这让修国林感到既恐惧又后怕。如果不改进,有人作业,则会出现重大的安全事故。如何去改进?如何防止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一系列问题在修国林的脑海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责任感以及对生命的敬畏感使修国林日夜难安,压力之下,仅一个月的时间修国林就出现了高血压的情况,一直到现在还要服药治疗。安全科技、科技兴安是未来的方向,并表示下一步,“矿山”仍然是安全生产的重要阵地。目前,三山岛金矿被确定为全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试点示范企业。在修国林的影响下,山东黄金推进自动化改造,目前山东黄金80%以上提升系统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无人值守。

  另外,修国林还强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10座国家级绿色矿山直接通过自然资源部遴选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后,集团所属其他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和方案要求积极建设,现另有15座矿山达到标准通过绿色矿山建设第三方评估验收,其中11座矿山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推荐名单。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这一行就要干成一件事”,谈到“工匠精神”,从事采矿行业30年的修国林说,做一件事那是容易,但做成一件事很难,只有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坚持职责,锲而不舍,才能够把每件事做好,科技创新一定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目标方面正确,就要大胆努力工作。

  目前,山东黄金正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攻关,加强重点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突破;完善创新体系和研发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引导全员创新,促进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下一步,山东黄金将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瞄准世界矿业技术前沿,在全球寻找创新要素,培育国际化科研人才团队,全力打造高水平的技术研发平台,重点围绕矿业前瞻性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力争到2022年,达到国家级科研平台标准,成为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金属矿山深部资源开发技术研究平台,为建设创新型企业,推动实现集团“十三五”战略目标,促进我国矿业产业转型、技术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