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兖矿转型跨越成绩亮眼 2020年将做好“四篇文章”促高质量发展

2020

/ 01/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王露 逯禹涵)“位居2019年世界500强第318位,同比提升81个位次。全年完成煤炭产量1.66亿吨;营业收入2800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125亿元,同比增长23.76%;年末资产总额3270亿元,同比增长6.4%。”在全省“两会”召开之际,1月17日,山东省人大代表、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在兖矿集团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就兖矿集团2019年取得了丰硕成果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2020年,兖矿将聚焦“换道超车、转型跨越”目标,致力打造全球一流矿业集团和绿色能源服务商的愿景。

53eafbb896f2caacf2e10977c6613158.jpg

兖矿媒体见面会在济南举行

159bb9c2d7a7baa967593cd1d400c963.jpg

山东省人大代表、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发言

新变化亮点纷呈

李伟表示,2019年,兖矿集团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加快倒计时改革为契机,全速全力推动体制机制变革、发展方式转变、增量提质拓效,整体工作亮点纷呈,展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变化。

“首先是综合实力形象实现新跃升。”李伟称,“2019年,兖矿经济规模效益达到煤炭行业和省管企业领先水平,产品产量、营业收入、成本控制、利润总额、资产总额五项指标创出历史新高。”

而在主业发展方面,兖矿集团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煤炭、化工、物流贸易三大产业协同发展高效优势互补。煤炭产业效益支撑作用充分发挥,智能矿山建设全国领先,鲍店煤矿建成国内先进、国际一流常态化运行的智能化综放工作面,省内冲击地压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金鸡滩煤矿荣获国家建筑行业最高奖项“鲁班奖”。化工产业实现系统“安稳长满优”运行,在主导产品价格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完成利润总额6.9亿元。物流贸易产业风险可控、量效齐增,实现利润6亿元;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投入使用,入市企业接近500家,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兖矿也释放出了新红利。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突破,累计完成89户企业混改;实施山东地矿股份划转重组;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全面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走在全省前列。

“此外,兖矿的科技研发创新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李伟举例道,2019年,兖矿建成国内首套10万吨高温费托合成示范装置,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高温、低温费托合成技术的企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日处理煤4000吨级气化示范装置”在荣信化工投入使用,气化技术保持行业领先。首套7米超大采高智能化综放成套技术和装备单面年产能1800-2000万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兖矿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领域攻坚、和谐矿区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如“蓝天工程”清洁取暖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完成省国资委考核的71户“僵尸”和亏损企业治理任务,除僵治亏取得历史性、决定性胜利;深化环保三年行动,获得全国节能减排先锋企业称号等,均为兖矿2019年的成绩单增添了颜色。

换道超车,做优做强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启动的承上启下年,兖矿集团明确了换道超车的战略思路。

李伟提到,2020年,兖矿集团将做好增、降、调、优“四篇文章”。

一是产量规模要“增”。煤炭产量力争1.7亿吨以上。化工产品产量力争1000万吨。营业收入3000亿元,其中实体产业力争增收1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3450亿元。

二是成本费用要“降”。做到价格降到哪里、成本就控到哪里。

三是资产结构要“调”。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实施投资项目ABC三类管理,做到安全环保项目、效益工程、延续项目“三个优先”;实施非主业业务清理三年行动,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推动亏损僵尸企业全面出清,提升资本回报率。

四是质量效益要“优”。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的发展,力争利润总额120亿元以上。

“我们将聚焦‘换道超车、转型跨越’主题主线。”李伟称,兖矿将通过“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开展“存量优化、增量跨越”攻坚行动,通过2020-2022年三年时间实现做优,2023-2025年三年时间实现做强,探索走出一条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道路。

据介绍,2020年,兖矿将力争煤炭产量1.7亿吨以上,化工产品产量1000万吨,营业收入3000亿元,利润总额120亿元以上,资产总额超过345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